close

就寢前吃消夜不但會增重,也可能會讓人比較難入睡,甚至影響睡眠品質與入睡後的做夢情況。有研究顯示,睡前吃特定的食物會讓人比較容易做惡夢。

加拿大蒙特利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心理學家尼爾森(Tore Nielsen)於2015年進行了一項有關飲食習慣、睡眠和做夢的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一系列的主題對大約400名大學生進行調查,例如睡眠與飲食,並詢問他們是否認為食物會影響他們做夢。

大約18%的參與者表示,他們認為在睡前吃某些食物會使他們做出奇特或令人不安的夢,而乳製品是排名第一的食物,例如牛奶、起司、優格和冰淇淋等

排名在乳製品之後、被提到第二多的食物是甜食和巧克力,它們最可能引發奇特的夢,例如在空中飛行,這些夢不一定是會讓人不愉快的。

同樣會讓人做惡夢的還包括辛辣食物、澱粉類或肉類食物,但它們的影響程度不及乳製品。

這項研究提及了食物會影響夢境的幾個原因:

1)吃太多消夜會造成胃腸不適和難以入睡。

2)吃太多特定食物,例如乳製品和辛辣食物,也會引發消化不良和睡眠問題。

3)吃東西時帶有情緒,例如因為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而暴食,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並導致負面的夢境。

4)斷食或節食會改變身體的功能,同樣會影響做夢的強度與內容。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睡眠障礙中心(Sleep Disorders Center)的睡眠醫學專家查爾斯‧裴(Charles Bae)談到了吃消夜對睡眠的不良影響。他說,當身體努力工作來消化食物時,睡眠很有可能會中斷。

他告訴NBC電視台說:「太接近就寢時間吃東西會引發更多夢,因為消夜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溫度,而新陳代謝和溫度的增加會促進更多大腦活動,在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引發更多行動。」

克利夫蘭診所在其網站上指出,人們大多數的夢都發生在REM這個睡眠階段。此時的眼球會在眼皮下快速移動,所以被稱為快速動眼期。在這個階段中,大腦活動與清醒時的大腦活動很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