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你會發現,當你搭乘計程車或優步(Uber)車輛時,你很容易感覺頭暈,但自己開車時卻不會這樣。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呢?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多名醫生指出,搭乘計程車或優步時有暈眩的感覺,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造成的:

你暈車了

美國家庭醫生珀迪(Laura Purdy)說,當你的眼睛看到的與內耳感受到的訊息不一致時,你就會暈車(或暈船、暈機),進而感到噁心、頭暈和流汗。

珀迪表示,當你自己開車時,你的眼睛主要聚焦在前方的道路上,而你的內耳藉由其感受器來察覺動作。但當你搭乘計程車或優步時,你注視的焦點可能移轉到其它地方,例如車內固定的物體或手機,這樣你就容易暈車

胃腸病學家羅賓斯(Sarah Robbins)說,乘客也比司機容易暈車,這是因為司機的大腦使用不同的動作技能來控制車輛,所以能夠預測動作的發生,減少知覺上的不匹配

此外,羅賓斯說,有些人因為個人因素的關係,比其他人更容易暈車,例如女性、兒童、孕婦或有偏頭痛的人。

你坐在後座

另一名胃腸病學家拿撒勒(Samantha Nazareth)說,坐在車子的後座肯定會有影響,因為你會在急轉彎時感受到比較大的力量。這就像坐在雲霄飛車的後座,會感到搖晃得特別厲害。

羅賓斯補充說,後座的空調比較差也是個原因。待在通風不良的密閉空間會增加暈車的可能性。

司機的開車技術不太好

珀迪提到,如果司機開得太快,突然停車或轉彎,或是在顛簸的路面行駛,都可能讓乘客暈車和嘔吐。

你感到擔心

當你坐陌生人的車子,你可能會擔心自身的安全,這是可以理解的。

珀迪說,擔憂可能會以生理的方式顯露出來,其中包括感到噁心。如果車子行駛在陌生的地區或街道,這種噁心感可能會特別強烈。

如何避免暈車?

儘管有些因素不是你能控制的,但珀迪說,你應該知道噁心感的來源可以提供抑制它的有效方法,甚至能預防將來再次發生。

以下是這幾位醫生提供的一些建議,能幫助預防暈車或緩解不適症狀:

●看看能否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

●在搭車前服用暈車藥,注意時效。

●如果你覺得坐在前座很安全,看看你能否坐在前座。

●在車上不要看手機或閱讀。

●儘可能地看著窗戶外面,讓眼睛注視地平線或遠點。

●進行緩慢的深呼吸讓你的神經系統鎮定下來,並緩解失衡的感覺。

●藉由交談或聽音樂讓你分心,轉移你對暈車的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