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帕金森病是一種影響運動的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由負責控制肌肉的大腦區域中神經元的損傷或死亡引起。不過,當疾病被確診時,往往發現一些徵兆在多年前就已經出現。為了不錯過最佳預防和治療期,了解這種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的早期跡象至關重要。

石溪帕金森病和運動障礙中心(the Stony Brook Parkinsons and Movement Disorders Center)的聯合主任蓋伊·施瓦茨(Guy Schwartz)醫生告訴《大紀元時報》,在評估帕金森病時,醫生將其分為兩個階段:前驅期和臨床期。前驅階段的特徵是患者注意到的某些症狀,而臨床階段涉及醫生進行測試以診斷疾病。

以下是總結帕金森病一些該重視的早期跡象和容易被忽視的行為變化:

4個關鍵早期跡象

震顫

根據施瓦茨的說法,帕金森病的一些最常見的早期跡象包括震顫,主要是在手、手臂、腿、下巴或臉上。這些震顫可能發生在休息或工作期間,最初可能是輕微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往往會惡化。

運動變化

施瓦茨說,帕金森病可導致運動問題,包括肢體僵硬或僵硬,這會阻礙日常活動,如穿衣和在床上轉身。此外,患者可能會運動遲緩減慢,使簡單的任務更加耗時。

平衡和協調能力受損

帕金森病會破壞患者的平衡和協調能力,增加跌倒和相關傷害的可能性。根據施瓦茨的說法,常見的表現包括彎腰姿勢,拖曳步態,以及在行走過程中轉向或改變方向的困難。

嗅覺喪失

嗅覺喪失是帕金森病的一個顯著的早期症狀。患者可能難以辨別特定的氣味,例如來自食物或鮮花的氣味,並且可能難以識別熟悉的氣味。

施瓦茨強調,臨床醫生必須識別這四個主要體徵,特別是運動遲緩,以準確診斷帕金森病或帕金森病症狀。「行動緩慢是一個硬性的標誌,診斷帕金森病必須有運動遲緩。沒有它,人們就不能作結論,無法確定診斷,」他說。

然而,早期的非運動症狀可能預示帕金森病的發作,這些症狀可能比明顯的運動症狀早幾年甚至幾十年。雖然目前還沒有治癒或治療來減緩疾病的惡化,但儘早開始治療可以顯著增強患者的功能和生活質量。

5種易被忽視的行為變化

演繹夢境

帕金森病的一些最早跡象可能不會被患者本人注意到,而是被朋友或家人注意到。

施瓦茨解釋說,最確定的早期症狀之一是快速眼動 (REM) 睡眠行為障礙。這是一種睡眠障礙,其特徵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身體演繹夢境和突然的、有時甚至是劇烈的手臂和腿部運動(拳打腳踢)。

然而,施瓦茨補充說,在某些情況下,由於患者病史不完整,可能無法獲得症狀的完整描述,例如當親友或其他人睡在單獨的房間或深度睡眠時。

基本能力受損,如呼吸被打亂

帕金森病的另一個特殊症狀是多症狀萎縮(編者註:例如運動遲緩、肌肉僵硬以及平衡能力欠佳等)。這種罕見的退行性神經系統疾病會影響身體的自主神經功能,如血壓、呼吸、消化和運動控制。

施瓦茨說,多種症狀萎縮和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通常在帕金森病發作前約10年出現。

筆跡變化

筆跡變化,例如寫字時字跡逐漸變小和侷促,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狀。

這是由一種稱為小寫症的病症的病症引起的。其特徵是筆跡的大小和可讀性逐漸減少,這種情況是由於疾病對運動控制和協調的影響,特別是書寫所需的精細運動技能受到影響。

便祕

便祕是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早期跡象,原因是該疾病對控制各種不自主身體功能(包括消化)的自主神經系統的影響。

帕金森病會影響消化系統的肌肉,導致排便減慢和適當消化和消除所需的肌肉收縮減少。

出汗

一種可能通常與神經退行性疾病無關的症狀是出汗。由於與疾病相關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有些人可能會經歷汗液調節的變化。

「(患者)調節出汗和皮疹可能存在一些問題,這些是我們所說的帕金森病的非運動性前期徵兆。」施瓦茨說。

重要的是,經歷這些症狀中的一種或多種並不一定表明會患上帕金森病。儘管如此,它們仍然可以作為早期指標,促使患者決定是否應該諮詢醫生。

診斷前可能會有抑鬱和焦慮

2013 年對 23,000 多人進行的研究發現,被診斷患有抑鬱症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風險是沒有帕金森病的人的3倍以上。

2015 年發表的另一項研究觀察了超過140,000名被診斷患有抑鬱症的人。研究發現這種情況可能作為前期症狀,非常早期的跡象或導致患帕金森病風險的因素。

眾所周知,焦慮症與帕金森氏症同時發生,估計有40%的患者經歷「嚴重焦慮」。

研究人員還發現,焦慮通常在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的典型運動障礙之前出現,這表明與疾病相關的大腦變化有關,而不是心理或社會因素。

延遲治療將錯過最佳用藥期

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人們錯過最有效的用藥時機。未經治療的帕金森氏症會導致活動能力下降和日常活動困難,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發表在《美國管理式醫療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anaged Care)上的一項研究強調了早期干預對帕金森病最佳結果的重要性。臨床試驗表明,早期治療可以減緩疾病進展並緩解症狀,從而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施瓦茨也強調了早期診斷的重要性。他認為這些前期症狀標誌著挑戰性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之旅的開始。

「不利的一面是,某些經歷前期症狀的人寧願假裝不知道,」他補充說,帕金森氏症的診斷會對患者和他們的社交圈產生重大的心理影響。

「有些患者否認(自己的狀況),這沒關係,」施瓦茨說,「我對這種態度保持尊重。」他也補充說,「有時候無知就是福。有些人有強烈的想知道的慾望,這是公平的,你可以給他們一些時間。他們會在一年後回到醫院來,如果症狀有什麼變化,他們會重新回來作診斷。」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Parkinsons Disease: 9 Very Early Warning Signs to Be Aware O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