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超過2,000億人民幣的中國封閉式基金將到期,可能面臨大量的贖回潮。這是最新的壓力點,加劇了一系列擔憂,拖累了市場情緒。

彭博社指出(鏈接),根據基金投資權威評級機構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數據,過去三年裡,有超過2,000億人民幣(約280億美元)的資金被困在共同基金裡,如今基金封閉期(又稱閉鎖期)將到期,這些現金將被釋放。對沮喪的投資者來說,這是離開中國股市的一個機會

作為中國最大的宏觀對沖基金之一,上海半夏投資管理中心在6月份警告,3年期共同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淨流出,將是「不可避免的」,這增加了下行風險。

上海展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楊如意(Yang Ruyi,音譯)說,鑒於投資者對流動性的需求和基金的損失,「到期後應會有一波贖回潮」。

晨星數據顯示,截至531日,2020年推出約38隻封閉期為3年的股票型基金,平均虧損0.4%,其中只有不到一半基金獲得盈利。2021年設立的13隻封閉期為兩年的基金均未盈利,平均損失為13%。此外,今年到期的185隻鎖定期為一年的產品,平均損失3.3%

這與三年前的情況相比,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當時,資金大量流入中國股票共同基金,基金經理刷新了籌資記錄,推動滬深300指數全年大漲27%3年期基金共籌集了660億人民幣。

基金公司當時信心滿滿地宣稱,延長持有期大有好處。興業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在2020年底推廣一款兩年期產品時,引用了過去10年的數據稱,持有一隻基金三年的平均收益為29%,獲利可能高達77%

彭博社指出,由於收益遠低於預期,投資者的耐心無疑面臨著巨大的考驗。

儘管沒有足夠的公開信息來評估淨贖回量,但晨星基金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戴景霞(Jingxia Dai)表示,鎖定期在今年早先到期的基金,已開始出現資金外流,其中甚至包括有獲利的基金。

第一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一隻3年期基金,今年第一季度資金流出了13%。安信基金管理公司的一隻3年期基金,在截至331日的三個月裡,幾乎有三分之一被贖回。

好買財富管理公司在66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投資者在犧牲了幾年的流動性之後,仍無法獲利,這讓他們期待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