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地緣政治與戰略專家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指控中國正悄悄在世界最危險的地帶上進行全球最大的水壩工程,這座鄰近中印邊界的超級大壩發電量是當前全球最大水壩「三峽大壩」3倍之多,讓下游的印度與孟加拉頂著不定時水炸彈。

謝蘭尼投書《日本經濟新聞》說,自20213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這項巨無霸工程以來,北京幾無更新該工程訊息。過去北京對於跨國河流上的重大水壩工程總是祕密進行,直到在商業衛星影像中無所遁形為止。

該文指出,這座巨型大壩座落在全球最危險的地帶上。在此,雅魯藏布江從喜瑪拉雅山向南進入印度時,地勢落差近3000公尺,而這條全球海拔最高的主要河流途中穿越全球最長、最陡峭的峽谷。

美國大峽谷兩倍深的雅魯藏布峽谷蘊藏亞洲最大未開發的水資源,加上陡峭的落差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水力密集區,吸引中國在此建壩。

然而大壩位於地震頻繁的青藏高原東南部,而成為全球最危險工程;該區正處於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斷層帶上2008年沿著青藏高原東緣發生的四川大地震造成8.7萬人喪命,引發國際關注「水庫誘發地震」(RTS)的現象。

一些科學家將該地震與接近斷層帶、啟用兩年的四川紫坪鋪大壩關聯一起。他們認為,水庫積蓄數億立方米水的重量恐引發RTS或嚴重的構造應力。

即使沒有地震,雨季暴雨引發的山洪暴發也可能威脅水壩下游居民,僅在兩年前,一場紀錄性洪水危及三峽大壩,讓4億中國人飽受威脅。此外,以湄公河為例,中國在該河上游興建11座水壩,對下游國家帶來許多生態衝擊,包括經常性乾旱。

為了平息國際反應,中國祕密進行雅魯藏布江的超級水壩計畫。中國只有在完成足夠的基礎建設,開始運送重型機具、材料與工人後,才將這建壩計畫送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而在批准不到兩個月後,北京宣佈完成「穿越世界最深峽谷的高速公路」工程。該條公路的終點非常接近印度邊界。

隔月,北京宣佈開通拉薩到林芝新鐵路線。林芝是距印度邊界不到16公里的軍事基地。相關基礎建設顯示,大壩的基礎工程可能在鐵公路啟用後開始悄悄進行。

文章說,該超級水壩對環境的破壞,首當其衝的是河流最末段的孟加拉,但環境的損害可能蔓延到西藏這個全球物種最多元的地區。事實上,這座大壩將褻瀆西藏神聖的峽谷地區。

文末說,水和平的基本原則是透明度。這座具戰略與環境深遠意義的超級大壩使中國必須維持透明,但只有國際不斷施壓,才能迫使北京揭開該工程的祕密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