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經常感覺自己沒有信心,無論是在工作或生活中?有專家說,信心體現在心態和行為上。有5個訣竅可以幫助你在心態和行為上建立自信。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博士生賓達姆南(Abdulrahman Bindamnan)在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上撰文說,信心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行為。但其他人無法確定我們的心態,他們只能依據我們的行為來推測我們的信心有多少

賓達姆南說,信心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大多數人會被有信心的人吸引,因為有信心會被解讀為勇敢的。

他分享了幾個訣竅,有助於人們從心理和行為層面提升自己的信心,如以下所述:

1)心態通常會引發行為

美國心理學家奧爾波特(Gordon Allport)在其著作《人格的模式和成長》(Pattern and Growth in Personality)中指出,我們的價值觀會導引我們的行為,這意味著我們的行為是我們內心的價值觀對外的表露。

賓達姆南說,人們要經常努力反省才能增加內在的信心,而密集的練習則能強化行為上的信心。

2)投射是現實

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評論》(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Review)的一項研究報告表示,社會投射(social projection)是人們在社交世界中扮演一個角色,由他人做出正面或負面判斷的過程。所以投射是輸入,判斷是輸出。

賓達姆南說,如果你在這一生中一直都不是很有信心的話,那麼要投射(扮演)一個有信心的人可能一開始會有點難。這是正常的,因為人們有抗拒改變的天性。

他說,既然我們只能專注於自己的投射,我們就不要反覆思考別人的投射,因為那超越了我們的控制。

3)準備是王道

賓達姆南寫道,也許獲得信心的最重要元素就是準備。如果你有訪談、約會或重要的事項,一定要好好準備。你可以和朋友一起排練你的腳本,再聽聽他們的意見,看看怎麼做會更好。

依據《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所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僅僅準備的動作就能增加信心,從而在行為中表現出來。

4)著重建立真實的關係

賓達姆南提到,人類是社會性動物。有研究揭示,社會環境會塑造人們的情感、信仰和行為類型。如果你信心不足,你也有可能難以和別人建立關係。

然而,努力與別人建立真實的關係,即便為數不多,也能幫助你獲得向外伸出援手與建立進一步關係所需要的信心。

5)追求適合而不是完美

賓達姆南說,人們都會犯錯,所以其深具信心的行為有可能是正面的,也有可能是負面的。人們應該追求適合(congruence)而不是完美,這兩者所有不同

信心有時候會有不確定性。有信心就是接受不確定性並對其感到自在。換句話說,信心會促成某些行為,甚至或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

當我們面對複雜和不確定事物時,我們可能會逃避現實。但有信心的人會投入複雜的事物中,並相信他們可以解決迎面而來的任何挑戰。所以,信心是源自於堅定信仰的一連串行為。

他主張說,信心包括四個面向——投射、準備、關係和適合,它們彼此之間都互相關連,一個面向有改善就可能導致其他面向也改善。

他最後強調說:「記得要有耐心——建立真實信心的過程是會花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