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已在兩個月前解除了,但評級機構惠譽(Fitch)週二(81日)仍下調了美國政府的最高信用評級。這引起了美國政府的憤怒回應。

惠譽將美國的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理由是未來三年的財政狀況惡化,以及債務上限談判一再陷入僵局,威脅到政府支付帳單的能力。

惠譽在5月份首次提出下調美國評級的可能性,6月份在債務上限危機解決後,仍維持了這一立場,並表示打算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審查。

惠譽在一份聲明指出:「美國評級下調反映了未來3年預料中的財政惡化、政府債務負擔沉重且不斷增長,以及過去20年裡,相對於其它評級為AAAAA的國家,治理的逐步敗壞。」

聲明還提到了迅速膨脹的債務負擔,預計到2025年美國債務負擔將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18%,比「AAA」國家中位數39.3%高出近3倍。惠譽預計,從長遠來看,債務與GDP的比率將進一步上升,從而增加美國面對未來經濟衝擊的脆弱性。

惠譽是繼標普之後,第二家剝奪美國AAA評級的主要評級機構。2011年,美國也因陷入債限僵局,遭標普(S&P)調降其AAA評級,引發民主黨、共和黨的憤怒。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很快對降級做出了回應,她在一份聲明中稱惠譽的降級「武斷且基於過時的數據」。

耶倫說:「惠譽的決定並沒有改變美國人、投資者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已知道的事實:美國國債仍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安全和流動資產,且美國經濟從根本上來說是強勁的。」

白宮也持類似觀點,表示「強烈不認同這一決定」。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說:「在拜登總統實現了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強勁復甦的時刻,調低美國的評級是違背現實的。」

消息公布後,美元隨之下跌,股票期貨下跌,國債期貨上漲。但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降級的影響有限。

債限之爭損害美國信譽

惠譽此舉,是在拜登總統和眾議院達成債務上限協議兩個月後做出的,該協議取消了政府31.4兆美元的借貸上限。但在達成協議前,兩黨陷入了長時間的談判僵局,將美國推向了違約的邊緣。

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了多年來美國在債務上限問題的爭論,給美國造成了傷害。

瑞穗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瑞修托(Steven Ricchiuto)說:「這基本上表明了美國政府的支出是個問題。」

惠譽表示,反復出現的政治僵局和最後一刻才通過的債務限額決議,削弱了人們對財政管理的信心。

美國理財服務公司「Running Point Capital Advisors」投資長邁克爾·舒爾曼(Michael Schulman)說:「美國的整體表現仍強勁,但我認為這是我們盔甲上的一個小缺口。」

舒爾曼說:「這對美國的聲譽和地位是一個打擊。」

預算監督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主席瑪雅·麥吉納斯(Maya MacGuineas)表示:「今天的降級應該是一個警鐘。」

她認為:「無論人們是否同意惠譽下調美國政府評級的決定,我們顯然正走在一條不可持續的財政道路上。我們需要做得更好。」

其他人對這一時間點表示驚訝,儘管惠譽已指出了這一可能性。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漢密爾頓項目主任艾德柏格(Wendy Edelberg)說:「我不明白他們(惠譽)現在掌握的信息,怎麼會比債務上限危機解決前更糟糕。」

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說:「美國面臨嚴重的長期財政挑戰,但今天,由於經濟看起來比預期更強勁,信用評級機構下調美國評級的決定是奇怪和無能的。」

分析師:降級長期影響有限

許多投資者認為,下調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的長期影響有限。

阿爾比恩金融集團(Albion Financial Group)投資長傑森·瓦爾(Jason Ware)說:「我不認為你會看到太多的投資者,尤其是那些有長期投資策略的投資者會認為,因為惠譽把美國從AAA下調到AA+,所以應該賣出股票。」

雷蒙德·詹姆斯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埃德·米爾斯(Ed Mills)週二表示,他預計市場不會對這一消息做出重大反應。

他說:「我的理解是,在標普下調評級後,很多合同都被改成了『AAA』或『政府擔保』(government-guaranteed),因此政府擔保比惠譽評級更重要。」

其他人也贊同這一觀點。

劍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穆罕默德·埃爾-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在LinkedIn帖子上表示:「總體來說,這一聲明被駁回的可能性,要比對美國經濟和市場產生持久的破壞性影響大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