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在美國各地氾濫成災,而且看不到盡頭,但全球股市還是持續走高,有分析師預期,現在的樂觀情緒背後最大的兩個風險,就是疫苗令人失望,以及美國國會的經濟刺激計畫不足以支撐到經濟復甦。

Yahoo 財經報導,最近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宣布候選疫苗的早期人類試驗結果。儘管有關新的 COVID-19 感染的壞消息越來越多,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日益增長的希望,投資者仍在積極地競購股票。

目前,製藥巨頭輝瑞、強生、阿斯利康和 Moderna 都在爭相尋求有效的治療方法,並且處於人體試驗的各個階段。自從生物製藥公司開始研究治療和疫苗以制止大流行以來,這些公司的股票一直很熱,至今 Moderna 股價上漲 300% 以上,但 Moderna 還未生產出獲批准的產品。

金融市場分析機構 Sevens Report 的創辦人 Tom Essaye 認為現在的市場淡化與疫苗開發相關的關鍵問題。他說資產價格容易受到疫苗失望的打擊,接下來幾個月投資者應該小心看待公司的新聞稿,以及實際的實驗數據與監管機構的批准進度。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最近純粹基於過高的估值,將 Moderna 股票評級下調至中性,同時將 12 個月目標股價從 60 美元上調至 89 美元,代表股票價格還要下跌 6%

摩根大通報告指出,「鑑於 mRNA-1273 疫苗的快速執行,投資者對計畫的極大興趣及 COVID-19 疫苗未滿足需求,這種股票上漲本身並不完全令人驚訝。」但「鑑於 COVID-19 大流行持續時間與特徵的不確定性,在這程度我們很難證明有更多上漲空間」。

Tom Essaye 認為第二大風險是美國國會第二輪刺激計畫是否會超過預期。他說現在政府的刺激方案宗旨就是將經濟痛苦推遲到 4 月、6 月、7 月,然後再推遲到 11 月、12 月,甚至明年 1 月。美國政府進行第二輪財政刺激方案談判,上週市場資金進入公用事業和消費必需品等防禦性產業。他認為,政府願意拿多少錢做為刺激措施,以及經濟復甦的速度有多快這些問題的不確定性,比 3 週前更高。

關於從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復甦的經濟將成什麼樣的走勢,已經有很多討論。經濟學家已經討論 U 形、V 形甚至是 Nike 商標的形式,對沖基金億萬富翁 Leon Cooperman 還加一個平方根符號的復甦模型。

他認為,「現在的市場被高估,且忽略很多事」,他點名中美關係惡化、系統債務急劇增加、美國選舉、病毒等。股票市場目前的成功是反映聯邦儲備銀行創造的自由資金,但國家更多收入將不得不用於償債,這將長期阻礙經濟增長。現在市場領先基本面,不過他相信經濟會復甦,而且會在病毒問題取得進展,但相對諸多不確定性,現在的市場估值太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