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過長程航班的人應該都經歷過時差的問題,那種想睡時睡不著與不想睡時卻睡著的痛苦,只有當事人能體會。對此,有專家說明了時差的成因、症狀與緩解方法,希望能幫助人們克服這個問題。

何謂時差?

美國「睡眠基金會」(Sleep Foundation)網站所發表的文章《時差與睡眠》(Jet Lag and Sleep)指出,時差是一種日夜節律睡眠障礙(circadian rhythm sleep disorder),當你體內的生理時鐘與當地的日夜週期無法配合時,這種睡眠障礙就會發生。

一般來說,搭乘飛機往東或往西飛行,而且跨越3個(含)以上的時區,就會出現時差問題。跨越的時區越多,時差問題越嚴重。

比如說,如果你從美國洛杉磯飛往紐約,並在晚上8點抵達。你的生理時鐘仍依據洛杉磯時間在運作,也就是下午5點。這種時差會讓你比較晚睡,在奇怪的時段睡覺,或是感到比平時更疲憊,症狀不一而足。

大多數人會發現,往東飛行所造成的時差問題會比往西飛行嚴重。如果是南北向、沒有跨越多個時區的飛行,就不會引發時差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搭乘長程航班的每個人都會出現時差問題。很多因素會影響時差的發生機率和嚴重程度,例如:

●旅行細節——總飛行距離、在地面轉機時間、跨越幾個時區、在目的地停留多久等。

●抵達時間——對往東飛行的航班而言,在下午抵達目的地所衍生的時差問題會比在一大早抵達輕微許多

●年齡——年齡超過60歲的乘客比較難適應時差問題。

●壓力——有壓力的人,睡眠會受到影響,比較難克服時差問題。

●攝取酒精或咖啡因——在飛行途中喝酒或咖啡,容易干擾睡眠。

●飛行前睡眠狀態——在飛行前幾天睡眠不足,會增加飛行之後時差問題的發生機率。

●先前出現時差的歷史——先前經歷過時差問題的人傾向於復發

時差的症狀

時差的症狀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如以下所述:

●睡眠問題——你想睡卻睡不著,或是你比預定的時間更早醒來。時差可能讓睡眠變得不完整。

●白天犯睏——時差經常讓你在白天時昏昏欲睡。

●思考能力受阻——你可能會覺得注意力和記憶力受到影響,或只是覺得思考能力變慢了。

●體能表現變差——你可能因為身體疲勞而使體能方面的表現變差,這一點對運動員特別明顯。

●心情受影響——有些人會感到煩躁。時差可能會使情感障礙(affective disorder)之類的心理健康問題惡化。

●全身不適——時差可能使人感到全身不適。

●胃腸問題——有些人會經歷胃口降低、腹瀉、甚至便祕等胃腸問題。

●睡眠癱瘓和癲癇發作——在很罕見的情況下,時差會增加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指意識清醒但身體無法動彈的情況,俗稱「鬼壓床」)和癲癇發作的風險。

時差會持續幾天至幾週的時間。一般來說,每跨越一個時間,時差的症狀就會持續11.5天,但所有症狀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

時差通常是短期問題,一旦體內的生理時鐘調整至當地時間,這種問題就會消失。對於經常長途飛行的人而言,例如飛行員、空服員或經常出差的人,時差可能會變成長期問題。

如何預防和減少時差的症狀

何預防和減少時差的關鍵在於迅速調整你的生理時鐘,使其與當地的時間協調一致。你可以藉由曬太陽、服用褪黑激素、改變行程等方式來調整生理時鐘。在飛行幾天前就先部分調整生理時鐘也會有幫助。

以下是有關如何減少時差的訣竅,分為飛行前、飛行中和抵達後三個部分:

飛行前

●安排好行程——確保自己在抵達目的地之後有時間睡覺和出去曬太陽。如果可能的話,在重要會議或活動舉行幾天前先抵達,讓自己有時間調整時差。

●減少旅行壓力——不要到最後一刻才打包行李或趕赴機場。行程太趕會給自己造成壓力,徒增時差發生的機率。

●好好睡覺——在搭機幾天前好好睡覺,要重視睡眠品質。

飛行中

●保持水分——多喝水能緩解在飛行途中出現的脫水現象。

●限制酒精與咖啡因的攝取——少喝或完全不喝酒與咖啡。

●注重飲食——為了避免胃腸問題,多吃蔬果等健康食物,少吃高熱量、很油膩的零食。

●走動一下——坐太久容易出現血栓或四肢僵硬,起身走動一下能降低風險。

抵達後

●運動——找時間到戶外散步或運動一下。曬太陽有助於生理時鐘的調整。

●少喝酒與咖啡而且不要吃太多——避免飲用過量的酒精與咖啡,也不要食用熱量太多的餐點。

●注意打盹的時間——如果你在白天想小睡片刻,別超過30分鐘,而且在晚上就寢時間前8個小時內不要睡覺,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