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持良好的情緒韌性,可以讓人在陷入壓力時保持良好的心態,從而養護身心。日前,曾在哈佛受訓的一名心理學家發文提出:如果每天能使用九句話中的任何一句,將會讓你擁有比多數人更好的情緒韌性。

所謂情緒韌性,是指適應壓力處境或危機的心理能力。情緒韌性好的人,能夠從容冷靜地應對壓力或危機;而情緒韌性差的人,則難以承受各種壓力或變故。人們往往羨慕那些自控力強的人,其實,情緒管理能力是一種可以培養的特質。

心理學家、作家兼教授科特妮·沃倫(Cortney Warren)博士在CNBC專欄撰文指出,只要練習每天使用以下九句話,努力學會運用精神力量、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來處理逆境,就可以更好地控制對痛苦經歷的情緒反應。

1.「我可以渡過難關;儘管我討厭這種狀況,但我可以挺過來。」

我們必須堅強,克服逆境,不要讓它打垮我們。情緒韌性和勇氣與心理韌性有關。勇敢面對挑戰,不怕承受痛苦,這種主動樂觀的態度,會強化人們的情緒韌性。

2.「我不會讓自己成為受害者;即使我是這種情境的受害者,我也不會讓它定義或毀掉我的未來。」

這可以幫助你把視角從「我是受害者、無力自拔」轉向「怎樣才能從中獲得成長」。這種視角的轉變,幫助你走出被動無奈的狀態,變成能積極吸取經驗並面對未來的人。

3.「生活是艱難的,事情的發展不會總讓我滿意,但這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很多痛苦時刻,有時候看上去很不公平,使我們身陷情感的困境。接受事實並著眼未來,有助於人們看輕、看淡眼前的磨難,更平穩地渡過當下的危機。

4.「這一切都將過去,每天都是感覺更好的一個機會。」

生活艱困時,努力挺過去。因為這樣的經歷會讓你學到應對之法、有機會在今後做得更好。

5.「我能從中學到什麼?即使在最黑暗的經歷中,也總會有一份禮物。我只需弄清楚它到底是什麼。我怎樣才能利用這段經歷,來賦予我力量、改變我自己?」

這一視角,可以將你從「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的那種委屈不平,轉換到積極陽光的心態:「我從中能學到什麼,讓我能更好地駕馭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起起落落?」

6.「我需要一些時間;我會在做出任何重大決定前多花一點時間。」

多花一些時間,顯現出謹慎的態度,也讓你在面臨壓力時可以做出更理性、更智慧的選擇。在壓力下匆忙作出的反應往往不盡人意,並可能讓你日後感到後悔。

7.「我還有值得感激的事情;我現在可能很艱難,但我能找到一種方法來感謝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情。」

有情緒韌性的人,不會只看生活中的苦難或別人的不足。擴大自己的心胸,看得更遠更大一些,就不會只盯著眼前的困難而心灰意冷。

8.「事情就是這樣;我必須看清這一事實,即使它不是我想要的,這樣我才能前進。」

有些事情的發生並非我們所願,對照差距,找到原因,下次就能夠做得更好。

9.「我要放手了;放下這件事並不意味著沒關係,這只是意味著我不再讓它壓垮我。」

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學會坦然接受、放棄不滿或報復心,可以幫我們平靜地離開,另尋一塊希望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