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美合作下,台灣警方增添打擊犯罪利器。國內第一隻「電子產品偵測犬」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在美完成受訓,取名叫做 Wafer(晶圓)。

台灣首隻電子產品偵測犬小名晶圓,掛國旗在美受訓

美國警方辦案時,為了搜查手機、硬碟、記憶卡、隨身碟等電子儲存裝置的犯罪證據,使用專門的電子產品偵測犬(Electronics Storage Device Detection K9,縮寫為K9 ESD)已引進台灣,預計911日開始值勤。

這隻全台唯一的電子產品偵測犬名叫Wafer(晶圓),是2歲的男生黑色拉布拉多狗,牠剛完成在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2週訓練,全程掛著中華民國國旗,「本狗」現正在台灣檢疫隔離。

警政署駐美西聯絡官楊力靜是促成Wafer加入台灣警犬行列的推手。她去年底參與一次國土安全調查署(HSI)及洛杉磯郡警局(LASD)打擊人口販運的行動,見到專門嗅聞電子產品的警犬。這類警犬對於電子產品儲存裝置(Storage Device)上的化學物質「三苯基氧化膦」(Triphenylphosphine oxide TPPO)極度敏感。

楊力靜在洛杉磯郡警局的引薦下,接洽到Operation Underground Railroad(縮寫為O.U.R.)這個非營利組織。O.U.R.已經捐贈超過100隻電子產品偵測犬給全美各地的執法機關,用來打擊人口販運及兒童性剝削。在楊力靜的聯繫之下,O.U.R.特別派人到台灣,視察台灣照顧警犬方式與生活環境,確認符合美國動物福利標準之後,決定捐贈電子偵測犬給台灣警方。

跨越大半個地球,楊力靜與警政署保三總隊2名領犬員,和Wafer在印第安納波利斯會合,從731日至811日展開訓練。

Wafer其實是二度就業」,楊力靜說,Wafer原本是訓練成為導盲犬、心理輔助犬這一類的服務犬,但個性太活潑好動而未結訓,但牠愛玩、喜歡吃,加上原有服從命令的性格,正好「轉職」擔任嗅聞電子產品的警犬。全程參與Wafer訓練的楊力靜表示,相對於氣味強烈的毒品或炸藥,電子產品的氣味很淡,因此這類警犬訓練必須專精,只能專攻電子產品,無法兼聞其他違禁品。訓練過程中,領犬員要與警犬培養默契,解讀警犬的動作表情。楊力靜表示:「狗狗的嗅覺非常驚人,手機、硬碟等電子產品,無論藏在衣櫥、一大片空曠草地、休旅車車廂內、河流水底的石頭下,牠們都能找出來。」

來自台灣的2名領犬員特地帶了代表台灣警犬的徽章與中華民國國旗,讓Wafer與美國、馬來西亞的警犬一起受訓的時候,旁人一眼就看出牠代表台灣。楊力靜表示,美國的電子產品偵測警犬都以電子產品命名,例如有一隻美國警犬叫Satoshi,這個名字是比特幣發明人的化名。當O.U.R.確定捐贈警犬給台灣時,她與丈夫思考之後,決定為這隻台灣第一的電子產品偵測犬取名Wafer,象徵台灣領先世界的半導體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