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你曾因為在梳子上或枕頭上看到脫落的頭髮而煩惱不已。儘管脫髮的原因很多,但有專家表示,不當的洗澡習慣也會造成頭髮脫落。如果改變這些習慣,或許能幫助你恢復一頭亮麗的頭髮。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指出,一般人每天會掉落50100根頭髮。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個數字會自然增加。

雖然荷爾蒙、壓力和年齡是脫髮的最大原因,但遺傳、免疫力不足、服用某些藥物、特定的髮型、品質不佳的護髮產品和洗澡習慣,也會造成頭髮脫落。

在美國加州執業的毛髮專家畢希納(Mandy Buechner)說,頭髮在濕濕的情況下最脆弱、最容易受損,所以擁有良好的洗澡習慣可以確保頭髮和頭皮的健康。

以下是畢希納等專家提供的4種可能會導致脫髮的洗澡習慣與改善之道:

(不良習慣1 用熱水洗頭髮

正如吹風機的熱氣一樣,熱水也會對頭髮造成傷害。

畢希納指出,當頭髮濕濕的時候,熱氣和水會使頭髮的皮質層膨脹,讓它暫時地抬起來一點點,導致頭髮更容易受損和捲曲。

另一名毛髮專家高尼茨(William Gaunitz)說,熱水也會傷害頭皮,使它變乾,而且影響毛囊。

他說,頭皮就像皮膚和腸道一樣,會有細菌與真菌的微妙平衡。當這種平衡遭到破壞時,不健康的細菌和真菌會迅速增長,進而導致發炎、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頭皮太乾或太油。

用溫水或冷水洗頭髮可以改善這些情況。畢希納說:「比較冷的水有助於緊閉皮質層並增加光澤。你不必用非常冷的水來洗頭髮,只要避免用灼熱的水即可。」

(不良習慣2 太常用洗髮精洗頭髮

洗髮精含有清潔劑、增稠劑、防腐劑和添加劑,可清理頭皮和頭髮。但大多數洗髮精都含有亞硫酸鹽,在頻繁使用的情況下可能會刺激或傷害毛囊

洗頭髮的頻度應該取決於頭髮的種類和長度。太常洗頭髮可能會去除頭髮上天然的皮脂。尤其是當你的年齡比較大時,你的頭皮分必比較少的油,所以你可能不用頻繁洗頭髮。

高尼茨說:「當你沒有脫髮時,你有健康的頭皮,每週洗頭髮兩次肯定足夠保持頭髮的乾淨和健康。洗頭髮比較頻繁真的會引發問題,包括乾燥、頭皮太油,或是會造成頭髮稀疏的發炎現象。」

(不良習慣3 用洗髮精洗髮梢

不正確使用洗髮精等護膚產品可能會改變髮質,使頭髮受損,正如太常使用洗髮精來洗頭髮一樣。

頭髮會自然地出油,頭皮上也會有天然的皮脂,所以洗髮精應該用來清洗髮根和頭皮。而護髮素無法有效清理頭皮,它應該用在比較會變乾的髮梢上

畢希納說,不建議在髮梢使用洗髮精,因為當你把洗髮精從頭皮上洗掉時,它會順著頭髮往下清洗,足以洗淨髮梢。

(不良習慣4 使用棉質毛巾擦頭髮

大多數人會在洗完頭髮之後用棉質毛巾擦拭頭髮,以吸收濕氣。但這會產生負面效果,因為頭髮在濕濕的時候最脆弱。

此外,棉質毛巾會持續地把頭髮拔起來,尤其是當你的髮質比較纖細時。

畢希納說,棉質毛巾有很大的棉質纖維,會拉扯頭髮的皮質層和毛囊,對它們施加壓力。這會產生摩擦力,造成頭髮受損、斷裂或稀疏。

她提到,用超細纖維毛巾或T恤來擦拭頭髮有助於避免頭髮受損。如果使用毛巾的話,要記得經常清洗,才能避免頭皮被真菌或寄生蟲感染。

她說:「用超細纖維毛巾來擦乾頭髮最好,而且它們也不貴。不要用棉質的浴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