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頂尖男高音波伽利(Andrea Bocelli12日在比薩托斯卡劇院(Tuscan)演唱,天籟歌聲卻被指揮家搶走鋒頭,指揮整個交響樂團伴奏的不是人,而是「機器人指揮家」。

這場音樂會是配合當地舉行的第一屆國際機器人節慶閉幕,邀請聲樂家與機器人指揮家同台獻藝。瑞士ABB公司打造的機器人YuMi晃動指揮棒,指點交響樂團演奏威爾第(Giuseppe Verdi)作品《善變的女人》(La Donna E' Mobile)。

YuMi僅有兩隻機械手臂,程式經過「訓練」,能模仿指揮家科隆比尼(Andrea Colombini)的動作,YuMi並非國際間第一位機器人指揮家,本田機器人早在2008年就只會過底特律交響樂團。YuMi的優勢是手臂上下動作更流暢有彈性。

機器人指揮雖不會落拍、走調,但也少了跟音樂家們的即席互動,跟真人指揮差很多,參與這場演奏的美國小提琴家芮普(Brad Repp)認為機器人指揮事業前途無「亮」:「效果很酷,但沒有未來。」

yumi robot music conductor 650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