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行動網路主要由美國和歐洲業者主導,如今5G新時代即將來臨,則形成美國和中國爭鋒的局面。

「5G」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中兩國目前各自積極測試並推出新一代無線網路。相較於4G5G速度快上100倍。連官方也積極介入,其中中國政府尤其不遺餘力。

新一代網路應用將更為廣泛:遙控自駕車、醫師更有可能自遠端實施更為複雜的手術,也將成為物聯網裝置的驅動主力。高速網路直接由基地台發送,也降低對纜線和Wi-Fi的依賴。

華爾街日報分析,5G的經濟規模尚在估算之中,但推動者表示,潛在回報相當可觀。擁有專利的業者勢將賺進數十億美元的權利金收入。網路系統愈大愈可靠的國家,推展高速網路所應用的科技也將領先各國。 主要設備供應商也可提供軍情單位在監控或破壞敵方網路的優勢。

正如華為董事長徐直軍在公司活動中所說:「我們清楚意識到,標準的誕生 只是新旅程的開始。

威瑞森(Verizon)執行長Hans Vestberg論到5G同樣充滿期待,「我們深信,5G會在我們社會很多方面興起大幅變革的作用,消費、媒體、娛樂…整個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從若干標準來看,中國目前發展處於領先。2013年以來,官方主導的委員會和電信商及設備業者合作測試及開發。有政府主導,加上國內有龐大的市場,華為在內的大陸業者在5G發展上不僅有大量銷售的管道,也能夠在發展過程中取得寶貴的經驗。

在美國,官方一般避免做指導和協調的工作,大多的實驗是由AT&T、威瑞森、三星電子、諾基亞等業者主導。上周,英特爾(Intel)、思科在內的美國科技業者還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加徵關稅會拉高路由器、交換器等產品的成,拖慢5G的發展。

美國三大電信業者計劃今年底在特定城市推出5G服務,不過,大部分相容於5G的行動裝置要等到2019年初才會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