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人行副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匯率近期雙向波動整體上完全正常;他強調,未來中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市場化,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易綱指出,中國匯率波動率一直比較小,1%的幅度就非常大了;但先進國家的儲備貨幣,例如英鎊、美元、日元等匯率波動率都比較大,且比中國大很多。

易綱表示,中國匯率制度以供需為基礎,實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請外界不要過度解讀近期匯率波動」。他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增長基本面向好,各方面基本平衡發展,未來匯率市場雙向波動將是一種常態。

易綱同時表示,人民幣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發展,堅持以市場供需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將穩步推進外匯管理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對匯率波幅擴大,學術界分析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人行干預,懲罰套利者。因為套利者預期人民幣升值,買入人民幣資產,導致熱錢流入,影響中國金融穩定。人行透過讓人民幣意外貶值的方式,懲罰套利者;二是由於現在海外很多人在唱衰中國,可能導致資金流出。但余永定認為,匯率目前此一趨勢不會持續很久,因為人行目的已達到。

對於人行干預匯率問題,華夏銀行副行長黃金老表示,人行干預人民幣匯率很正常,不能簡單理解為是一種不正當的操縱行為。他指出,美國聯準會對干預匯率問題一直直言不諱,人行這麼做也是一種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