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夥伴國的減產行動,加上委內瑞拉等國產量崩潰,的確有助削減全球的超額原油庫存。如今減產目標即將達成,甚至可能已經超越目標,OPEC接下來該怎麼辦?若庫存量達到目標,但油價並未回升到理想的水準,OPEC便須找到繼續減產以提高售油收入的理由。

OPEC2016年底協議減產,目標是使全球庫存量降到五年來平均水準。表面上來看,這似乎是非常清楚且精準的目標,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現在更到了騙局將被揭穿的時候。

衡量原油庫存有多種標準。最簡單的方式包括直接計算庫存量、庫存能夠供應需求的天數,或是能夠供應全球原油進口量的天數。另外,選擇哪一段時間的庫存量才算是「正常」,也對OPEC庫存量何時能達成目標具有重大影響。

再者,OPEC目前只計算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庫存量,但其他國家的石油消費量已經超過全球的半數,且將占今年全球消費增量的80%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及俄羅斯部長諾瓦克均已表示,OPEC與夥伴國即將澄清原油庫存明標的計算。法利赫還建議,可能不再只用庫存水準來界定減產目標。法利赫說,無論是以某一段期的庫存量作為「正常」水準,還是以供應天數來衡量,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是否預告OPEC將不再以庫存量作為減產目標?眼前可能還不會立即改變,但既然庫存目標已即將達成,OPEC便可能再找另一塊遮羞布來作為繼續減產的理由。

OPEC而言,真正重要的是產銷原油所取得的營收。但要以營收或油價為目標,卻根本辦不到,因為24個減產國需要的營收水準不同,需要的油價目標也不同。OPEC去年5月開會時,多位部長曾表示每桶50美元相當不錯,但現在伊朗油長桑賈尼認為60美元「很好」,其他國家的野心可能更大,因此要設定明確的油價目標根本不大可能。

即使庫存已經達到目標,各國仍未取得想要的石油收入,因此別指望OPEC與夥伴國不會急於開放產量,這些產油國反而會找到另一種計算方式,來證明現在還不是增加供給量的適當時機。

作者Julian Lee是彭博Gadfly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