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印度,人們一般會想到佔國民80%的印度教教徒作為「神聖生物」崇拜牛……,但你一定想不到,不吃牛肉視牛為聖物的印度即將超過巴西,躍居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
據美國農業部推算,印度
2013年牛肉出口量將達到約為170萬噸,佔世界出口總量的20%。而最近三年,印度對中東、非洲和東南出口已經增至約2倍。

孟買市西北部的Bandra地區作為電影明星居住的高檔住宅區聞名於世,但約10萬伊斯蘭教徒居住的地區則顯得雜亂無章。沿著建築物密集、猶如迷宮一樣的道路行走,甚至會遇到一個「牧場」。

「雖然是奶牛,但也作為肉食牛出售。商務人士經常來購買」50多歲的牧場主人解開牧場的謎團。這裡飼養著約100頭水牛,與在印度被視為聖物的「瘤牛」屬於不同種類。被作為奶牛利用的水牛在超過10歲無法產奶後,將作為肉食牛出售。

印度人非常喜歡乳製品,號稱沒有牛奶就無法生活。而支撐印度龐大人口需求的就是水牛。飼養頭數超過1億頭。

由於「已經完成折舊」,水牛肉的價格很便宜。在市場上詢問批發價,據說行情是每公斤100盧比。新德里的一位出口商表示,憑藉價格僅為其競爭對手澳洲的一半,所以在中東和非洲市場中與澳洲牛同場較競。

印度的水牛肉質堅硬。出口的水牛肉多用於一般店家中燉煮食物。僅從成本來看,許多國家的食品廠商非常樂意進口水牛肉,但部份加工食品公司對進口水牛肉持慎重態度的觀點,認為「在原材料中標明水牛肉能否獲消費者接受仍是問題」。

今後印度水牛供給預計仍將增加。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低廉的印度牛肉流向市場、可能使美國牛肉價格有所調降,也許是肉類進口商或消費者所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