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邁向高齡化的世界,卻也是個「看不出真實年齡」的抗老化世界。

想變美,要花錢做微整形或塑身;追求健康,要花錢買保健食品或上健身房;老了怕寂寞,也可以花錢請人陪伴關懷。大家都為了「凍齡」花大錢,代表這個產業開始賺大錢。
國內投入的廠商越來越多,獲利也越來越好,快來投資凍齡概念股,未來20年,變美又變富!

打開電視,討論50歲還像辣妹的「美魔女」節目越來越多;翻開報章雜誌,樂活養生的版面越做越大;走在街上,醫美診所一家挨著一家開;看看身旁的同事,辦公桌上除了文件資料,還擺著幾罐保健食品。

時間帶走舊事物,也帶來新機會,能夠發現「時代如何演變」的人,往往也是抓到最多機會、賺最多錢的人。

台灣是科技之島,電子代工引領風騷30年,但最近幾年電子業碰到瓶頸,毛利率陷入個位數保衛戰,廠商掙扎求生,看看專賣保養品和保健食品的直銷商Nu Skin,毛利率卻長期高於80%。再看看台灣股價最貴的超商股:統一超因為消費景氣不佳,毛利率跌破3成;但美國專賣有機食物的超商股Whole Foods,才剛調高財測毛利率從35.6% 成長至36.3%

這些都告訴我們:當大家還在執著追問「什麼是電子業下一個殺手級產品?」時,可能忽略了大環境中新崛起的各類「殺手級產品」,其實早已不在電子業。

台灣將成全球最老國家但也最有錢去抗老
時間會讓人變老,但拜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得以不斷延長,只是人類很貪心,不僅要活得長, 還要活得年輕、漂亮、健康、心靈富足,在這些「需求」的強烈驅動下,全世界掀起一股「抗老化」的新趨勢。而台灣產業的下一個30年,也應該要邁向「凍齡之島」,因為商機已經聚集在這裡。

每個人都怕老,偏偏每個人都會老。經建會公布最新的人口推計報告,預估到2060年時,台灣男生的平均壽命將達82歲,女生更高達88歲,可怕的是,到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39%,亦即每2.5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家。

以目前的年齡平均中位數來看,台灣是37歲,在世界各國並不算特別老的國家,日本年齡中位數是44.6歲、義大利是44.3歲,德國也達到43.7歲。但台灣因為生育率太低,所以社會老化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經建會推估台灣在2050年平均年齡將跳到55.6歲,超越義大利和德國,變成「全世界前3老」的國家。

不過,工研院IEK 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研究部門分析師池煥德提醒,也許40-50年之後台灣是個老化社會,但目前台灣的人口結構,卻是在最美好、商機最大的階段!

「除了15~65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數目前仍高達1719萬人之外,我們再把其中較有消費力的35~65歲人口數分拆出來,這部分就有1017萬人。」他強調,這顯示台灣有將近45% 的人口具備高消費能力,而且這群人逐漸邁向中老年,對「抗衰老」議題格外關心,也讓新藥開發、醫美、保健品、健康照護等產業,開始蓬勃興起。

一般認為老年人的醫療支出最高,但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數據顯示,40~69歲民眾的醫療費用支出,占總體醫療費用支出高達48%,但並非這群人比較會生病,而是這群人比較有消費力、也比較懂得愛自己,在身體出現異常時,會願意積極處理。

薪資結構也更加證實這個說法。雖然輿論抨擊,台灣的薪資水平倒退回10年前,但主計處公布的各年齡層勞工薪資數據卻顯示,薪資萎縮最多的是34歲以下的勞工,35歲以上的勞工薪資反而有支撐,45~54歲則維持最高峰且變化不大,55~64歲更是異軍突起,薪資從2000年開始一路攀高,連續超越了30~34歲和35~39歲的年輕人。

早在秦始皇年代,「長生不老」就是人們追求的終極目標,除了不會死,更要求不會老。對現代逐步邁向老化的這群人來說,最幸運的可能就是有本錢抗老,把年齡「凍結」住。

本文摘錄自《Money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