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以長壽舉世知名。913,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915將達到100歲以上的老年人數為54,397人,創歷史新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發表的2013年版世界衛生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人平均壽命為83歲,與瑞士、聖馬力諾( San Marino, 位在歐洲)並列為世界最長壽國家;自20多年前開始進行此項統計以來,日本一直保持著世界第一長壽國的地位。

日本人長壽與健康引發了研究學者的好奇與重視,希望能揭開這其中的神秘面紗。

長壽基因。20089月,一個由Bradley Wilcox博士帶領的美國研究小組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中稱,在接受檢視的3,741名逾95歲日本老翁的體內,普遍存在著一種名為「FOXO3A」的基因,能夠助人長壽。

2009年,德國基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在對大量的長壽人群DNA樣本進行研究後發現,這個攸關日本人長壽的基因「FOXO3A」,在其他種族的長壽人群中也普遍存在。長壽基因FOXO3A的作用不分地區和性別,對世界各地的男性和女性都能發揮作用。

目前,世界許多醫學研究機構都在積極尋找長壽基因,並且已發現許多基因與長壽有關,例如,除了FOXO3A基因外,還有SIR2基因、PHA-4基因等。

那麼,是不是擁有了長壽基因,就有了長壽的保證了呢?科學家們並不這樣認為。

世界各國的研究均表明,不同個體的健康和壽命差異是由社會、行為、環境、遺傳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共同決定的,其中,遺傳因素貢獻大約占25%,而社會、行為與環境因素對個體壽命差異貢獻達到75%

也就是說,即便擁有長壽基因,但在特定環境下,基因的表達方式會發生改變,有利的環境會加強長壽基因,不利的環境會使長壽基因削弱,甚至變成不利健康的表達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日本女性以86歲的平均壽命在過去的26年中穩坐「最長壽」國家的寶座,不僅如此,日本女性的肥胖率也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之一。

為此,很多國家與日本老年學專家合作,經過全面考察和分析,認為日本人長壽有以下幾個因素。

1、飲食清淡:日本人大多數都喜歡新鮮青菜、豆類和豆製品,一日三餐都很清淡。他們還善於自我克制,從不吃得過飽。日本人有一種「凡藥皆毒」觀念,所以他們不輕易吃藥,有病時主要靠食療和體內潛力戰勝疾病。

2、喜歡步行:日本人愛安步當車。日本雖然地狹人稠交通繁忙,但是不管在城市或鄉村,都建有完善的自行車道與步行空間。日本人的步伐最快,快步行走是很好的運動。

3、講究衛生:東京大學健康政策博士澀谷健司認為,日本傳統神道文化重視身體和環境潔淨,讓日本人將注重衛生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

4、保護環境:日本對大氣、水、土壤等方面的保護,都有完整和行之有效的法規,因而減少了對人體的危害。日本國土綠化率達到80%以上,空氣清新,對國民的身心健康有良好的促進和保護作用。
  
除了環境與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外,日本人重視內在修為的傳統精神,也被視為是健康長壽的一大因素。日本社會提倡安分守己、不輕易動氣與常存敦厚之心等處世格言。心理學家認為這些內在的精神調息,對於人體的身心靈健康都能起到積極而正向的作用。

新一代的生活習慣令老一輩擔憂。目前日本人有23%65歲以上的老人,預期2050年將升至40%,人口數也將從1.27億人減至9,500萬人。隨著歲月的流逝,當這一代人走向人生終點時,日本是否還能保持住世界最長壽國的地位?

84歲牧田芳子太太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了相同的擔憂。她說,一些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很不健康,「不注意飲食,甚至不吃早餐,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25歲的新谷舞子小姐和芳子太太持相同的觀點:「我不知道我們這一代人能否和上輩人一樣長壽,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吃太多的垃圾食品,工作壓力也很大,這些都對健康無益。老一輩人的健康長壽秘訣值得我們年輕人借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