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將我們與世界相連,卻讓我們彼此分開。」CNN健康專欄撰稿人伊安•柯爾納(Ian Kerner)在《手機會消耗人際關係》一文中如是說。的確,當手機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得前所未有的近的同時,卻把人際交往的親密度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低度。一則泰國公益廣告,使人們豁然發現手機已使自己越來越遠離真實世界,越來越對身邊的美好視而不見。

在這則電視公益廣告片中,人們各自低頭玩弄手機,由於注意力全在手機螢幕,身邊的人一一變成了隱形人。直到他們驚覺自己失去了甚麼,放下手機才發現,孩子的笑容是那麼動人,沙灘上的戀人是如此的美麗,車窗外的天空,原來掛著一道七色彩虹;在雨中,有人正為自己撐起一把大傘。

 

美國演員查勒妮製作的另一部影片《我忘記帶手機》則在youtube上被觀看了2,000多萬次:女主角在沒帶手機的一天裡,清晰地看到了人們對智慧型手機的病態迷戀。一醒來,她就看到丈夫正專心玩手機;出門後,碰見的友人一直在打電話;朋友聚會沒說兩句,所有人都變成了「低頭族」;在沙灘上,一個男士向女友求婚時還不忘用手機進行自拍;夜晚,慶生會的女主角被密密麻麻的手機照相鏡頭包圍……當她回到家熄燈休息,黑暗中丈夫的手機螢幕瞬間亮了……

 

飾演女主角的查勒妮說:「想到要拍這段影片,是因為我開始意識到我們太荒唐可笑了,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只顧盯著手機,而沒有親臨自己生命中的那些時刻,這讓我感到難過。

如今,這樣的景象處處可見:聚會的親友露出笑容、分享影片、追蹤新聞,和面前的人卻無關聯……「屏幕世代」(Screen generation)與「低頭族」勢力正越來越龐大,

手機拉近距離 卻間隔了人心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兩位心理學專家的測試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兩個人在會面時,如果身旁擺放著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不管是否使用了它,雙方的交流品質、親近度、以及對該行動裝置擁有者的信任度都會下降,談話者會感到對方不夠熱誠、不在意自己。

用途不斷擴大 害怕丟失手機

如今,智慧型手機的諸多應用給人們帶來越來越多的方便,它能幫你找到在附近餐廳用餐的朋友,價格實惠的加油站,下載播放電視節目,隨時更新Facebook,或玩複雜的電動遊戲。 iPhone裝上Shazam軟體朝向收音機,馬上可識別出歌曲與歌手;Trapster軟體可識別測速照相機;Cab4me可以幫路人叫計程車。在日本與芬蘭,手機可以當電子錢包,一刷就完成付款。

無線通訊產業分析師夏瑪不無擔心地表示:「我相信手機會成為我們生活的終極搖控器;所有接觸、看到、感覺到的東西,以及所有的外在通訊,都要透過手機。」

而被問到手機丟失時會作何反應,美國Lookout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 73%的人表示恐慌,絕望和憂心忡忡者分佔14%和7%,只有6%的人選擇 「釋然」,人們對手機的病態依賴可見一斑。

既是安全隱患 又是無形殺手

有感於越來越多的車禍與開車時使用手機有關,著名德國導演維納•赫爾佐格(Werner Herzog)新近執導了一部題為《一秒之間》(From One Second To The Next)的公益廣告短片,其中車禍受害者的親友和肇事司機面對鏡頭時的苦痛令人感同身受,影片希望藉此讓觀眾記住:簡訊可以等,請專心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