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夏季奧運之後,東京再度取得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權。不過,取得奧運主辦權,未必都是喜事一樁,日本政府公債甚至已高達10.5兆美元,而龐大的經費更可能拖垮財政。但申奧成功對安倍內閣來說,無異注入一股強心針,期望透過奧運的舉辦,刺激日本經濟的發展。因此,日本媒體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安倍奧運經濟學」,並稱舉辦奧運是安倍提振經濟的第四支箭。

根據日本政府估算,2020年的奧運大約可為日本創造3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至於舉辦奧運的成本大約是在5060億美元,其中包括興建11座全新運動場、10座臨時運動場、以及奧運選手村。然而,這只是部分的事實。根據新聞網站Quartz報導,目前日本政府公債已高達10.5兆美元,約佔GDP230%,其中多半來自1980以及1990年代氾濫的基礎建設花費。奧運的舉辦,恐怕無法解決債務問題。

更何況,依據過去經驗,奧運的實際花費必定會超出原先預算。以剛結束的2012年倫敦奧運為例,原本預算為40億美元,最後成本卻高達145億美元。即將於俄羅斯索契舉辦的2014冬季奧運,原本預算為120億美元,如今花費已經達到500億美元。

事實上,取得奧運主辦權,未必都是喜事一樁,龐大的經費不僅拖垮財政,為賽事興建的運動館往往也因此成了「廢墟」。以下是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整理出5大因舉辦奧運而舉債的「悲慘城市」:

1.希臘雅典(2004年夏季奧運)總計成本大約是150億美元。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薩德商學院一份未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雅典奧運整體花費超出預算高達796%。原本期望因此大幅提高觀光收入,沒想到卻因此陷入財政危機,成為希臘政府瀕臨破產的元兇之一。

2.加拿大蒙特婁(1976年冬季奧運)虧損超出15億美元,這筆債務直到2006年才全部還清。

3.日本長野(1998年冬季奧運)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報告,長野冬季奧運的費用超出原本預算達56%。不過至今仍無法得知確切的數據,因為當年的會計帳本已遭到銷毀。

4.美國寧靜湖(1980年冬季奧運)根據牛津大學的報告,寧靜湖冬季奧運的費用超出預算達320%,最後結算虧損80億美元。

5.法國阿爾貝維爾(1992年冬季奧運)總費用超出原預算達135%,虧損5,700萬美元。

奧運光環,反而趕跑觀光錢潮?每個奧運主辦國,都會因大興土木,帶動當年成長率。不過,回顧2012年花費近百億英鎊的倫敦奧運,英國經濟並未受刺激而成長,舉辦前夕反倒身陷連續兩季的衰退,讓倫敦奧運的光環失色許多。

奧運為何無法振興已經負成長的英國經濟?就經濟貢獻來看,奧運對英國經濟成長的助益相當微小。英國央行預估,因為倫敦奧運的舉辦,英國第三季的GDP成長大約僅能增加0.2%。

此外,原本期望奧運會期間,增加觀光收入的願望也可能會落空,因為一般觀光客通常會避開奧運期間的擁擠人潮,而為了觀看賽事運動迷,平均的旅遊天數比一般觀光客要短得許多。訂房網站Hotel.com便表示,倫敦旅館的訂房率遠遠不如預期,至今訂房價格已下跌了25%。

儘管銀行、餐廳、零售店面都已增加人手做好準備,但是在迎接來自全球各地的奧運選手與運動迷的同時,國內消費卻可能大幅下滑。為了避免交通與觀光景點堵塞,奧運期間倫敦市民都將成為名副其實的「宅男宅女」,除了上班,只能盡量窩在家裡,減少外出與消費。

以大眾運輸為例,英國地下鐵公司便要求員工,除了工作時間之外,盡量留在家中,避免搭乘地下鐵。此外,為了避免造成壅塞,奧運場館附近地鐵站以及市中心重要的地鐵站出入閘口都將維持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出入。因此,倫敦地鐵公司不僅不能靠著奧運大賺一筆,反而造成大失血。

如此分析下來,辦奧運的唯一好處,似乎就只有公關宣傳的效益。奧運比賽的這兩個星期,全球的目光都將投向倫敦。但正因為如此,若稍有差池,一點點的負面消息,便可能傳遍世界各地,倫敦的形象更將因此大打折扣,例如,倫敦奧運舉辦前夕,軍隊必須進駐倫敦維護的消息,讓全英國人實在是感到有些沒面子。

爭相辦奧運,帶來榮耀賠了經濟?評估超大型活動──例如奧運,所帶來的經濟影響十分困難。超大型活動可以吸引觀光客,但原本會來的旅客可能也會因人潮過多而不來,國內消費者可能會減少日常開支好參加活動,進而減低或消除活動帶來的經濟利益。

同樣地,建造體育館和運動設施,可能會排擠更迫切需要的基礎建設;主辦國也可能為了舉辦活動,建造活動後就沒什麼用途、維護成本又高的設施。政府將花在舉辦活動的經費分配到別的計畫,或是還給納稅人,可能對經濟還比較有利。

這並不表示超大型活動完全是在浪費錢。即使就業和消費刺激只是暫時性的,刺激基礎建設投資仍可能有其價值;基礎建設愈符合主辦國經濟的需求,就愈有機會帶來長期利益。

即使如此,超大型活動所帶來的國家榮耀,其重要性仍不亞於經濟利益,雖然成功的超大型活動為主辦國帶來的名聲難以量化。反面來看,超大型活動難以預料也有相當風險,例如德里的大英國協運動會,就讓人注意到貪汙、缺乏效率的官僚體制等缺點。

全球金融風暴嚴重損傷了許多國家的財政,政府想花錢舉辦這類虛榮活動,可能難以說服納稅人,全球經濟疲弱,想吸引私人投資也非易事。

甫拿下2020年奧運主辦權的日本,會如何籌劃奧運?它是否能從中刺激經濟成長?接下來就得看日本政府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