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17日宣布,將對5745個關稅項目、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並於924日生效,預計明年11日起此稅率將從10%調至25%;川普警告,若中方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額外關稅。

川普政府17日宣布,將對5745個關稅項目、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

川普透過聲明表示,中方有很多機會可以解決美方的關切,「我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停止該國不公平的貿易舉措。希望這個貿易情勢最終能由我與習主席解決,我相當尊敬且喜愛的人(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聲明指出,基於710日公布的商品建議清單課徵額外關稅,但根據公眾評論與公聽會意見,從原本的6031個關稅項目調整為5745個;從清單刪除的商品包括智慧手表與藍牙裝置等部分消費電子產品,以及自行車安全帽、兒童座椅、兒童遊戲欄等兒童安全器具,還有部分化工品、紡織品等。

根據路透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稍早在紐約一場活動表示,美方隨時願與中方磋商談判,只要他們願意進行認真且實質的自由貿易談判,以降低關稅、清除非關稅貿易障礙、開放市場,並容許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將愈來愈多商品和服務出口到中國。

川普政府資深官員17日舉行電話背景說明會時表示,目前沒有與美中談判相關消息可告知,但雙方團隊保持聯繫,且川普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中方需要解決美方提出的關切事項。

至於為何先加徵10%額外關稅,之後再調至25%?資深官員指出,這是為了給美國企業調整的時間與機會,取消從中國進貨。

美中原定本月重啟貿易談判,但現在情況不樂觀;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若川普宣布新關稅措施,中方考慮回絕他提議的在本月稍晚進行新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

川普17日上午便預告將對中方採取貿易措施,川普推文指出,關稅令美國處於談判優勢,若有國家不與美國達成公平貿易協議,就會面臨關稅。

白宮17日傍晚發布總統聲明寫道,經過七周的公眾評論與公聽會等程序,川普指示USTR繼續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此外,若中國對美國農民或其它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額外關稅。

川普表示,中國採取許多不公平政策與作法,都與美國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相關,例如強迫技術轉移,這些作法顯然對美國長期經濟健全與繁榮構成嚴重威脅。川普說,幾個月來,美方一直敦促中方改變其不公平的舉措,並給予美國企業公平與對等的待遇;美方清楚表達其需要做出的改變,也給中方許多機會,但中方至今不願改變其作法。

在此之前,美方基於「301調查」已陸續對價值340億美元、1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方隨後也對美採取相應貿易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