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現代人健康大敵,美國一項大規模研究試圖回答一個困擾醫界多年的問題:血壓要多高才算是高血壓?聯邦政府衛生部上星期宣布喊停這項研究,但原因並不是研究出了問題,而是結論已經呼之欲出,而且非常重要,必須提前公布:120 mmHg(毫米汞柱)。

到底多高才算高血壓?美國最新研究給出答案(美聯社)

新標準:收縮壓120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和許多國家的公衛當局一樣,建議民眾量血壓時一旦發現收縮壓超過140、舒張壓超過90,就應該諮詢醫師。但美國這項新研究顯示,收縮壓標準應該降到120雖然差異只有20,但這項改變可以搶救許多性命(美國現行收縮壓標準14060歲以上民眾150

台灣1/4成年人有高血壓

高血壓會引發心臟病、中風、腎臟病,台灣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患者多達457萬。多年以來,醫界一直難以決定血壓的理想範圍。現代人血壓普遍偏高固然是事實,但是要降到多低、以什麼樣的步調來降,始終是眾說紛紜。降血壓藥物有其風險與副作用;而且老年人可能需要較高的血壓,以便將血液送往腦部。

這項名為「收縮壓介入試驗」(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tervention TrialSPRINT)的新研究顯示,如果將收縮壓標準從現行的140150降低至120,民眾罹患心臟病、心臟衰竭、腦中風的風險將降低1/3,死亡率降低約1/4

SPRINT研究的受試者是9300多位50歲以上、心臟病或腎臟病高風險男女,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的血壓控制目標是120,另一組是140。研究本來要進行到2017年,但由於結果已經已經呼之欲出,而且對於公眾健康至關重要,因此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直接宣布應將標準降至120,相關論文將在近期內發表。

NHLBI主任Gary Gibbons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的資訊,可能足以挽救許多人命。」美國約有7900萬成年人(1/3)罹患高血壓;而且半數經治療之後,收縮壓仍然高於140

美國心臟學會(AHA)主席Mark Creager也說:「這個消息棒極了。這項研究將成為指南,拯救許多人的性命。」血壓專家普遍認為,新研究將會改變公衛當局對於高血壓預防與治療的建議。

降血壓也有後遺症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另一方面,醫界也必須注意,120的高血壓新門檻意味給予更多治療,藥物副作用有可能會抵銷新標準的裨益。老人家尤其要當心,因為他們往往同時服用多種慢性病藥物,藥物之間可能會交互作用。老年人如果血壓過低,容易引發暈眩、導致跌倒。

在新研究之中,收縮壓標準訂為140的受試者,平均須服用2種藥物。如果遵循更嚴格的120標準,則須服用3種藥物。不過藥價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90%的高血壓藥物都有學名藥(generic drugs)可以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