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遍半邊天的日劇「半澤直樹」,因揭露職場惡鬥的黑暗面,讓觀眾心有戚戚焉,尤其是「百倍奉還」的名句,更療癒了飽受委屈的上班族。在現實生活中,近7成的人曾陷入職場鬥爭的糾紛中,其中又以5年級生的男性居多,而主要對立者來自主管和同事居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職場惡鬥」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69受訪者曾涉入職場鬥爭中,其他有21雖沒親身經歷,但眼見身邊的人遭遇惡鬥的紛擾,也就是說有高達9成上班族身陷職場鬥爭的工作環境。其中,以「傳產/製造」鬥爭最嚴重,其次「貿易/流通」與「工商業服務」也不遑多讓。

從調查中也發現,即便女性因心思細,常在辦公室形成派系團體,但男性對工作企圖心大,因此男性(60.57%)涉入鬥爭的比例,高於女性(39.43%)超過2成。若以星座來看,「巨蟹座」、「金牛座」與「水瓶座」最容易捲入職場鬥爭的漩渦中。

至於鬥爭的主因,以擋人財路、妨礙他人利益(39.17%)為最多,其次為避免自己揹黑鍋(28.33%),派系之間的惡鬥(27.62%)也不少。主要形成對立的對象則以主管(41.55%)為多,其次是同事(40.71%)或是其他部門同事(10.71%),可見互動越緊密,摩擦的機率越多。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掌控權力核心的管理職務,相對容易引起派系鬥爭,擋人財路、光芒太露都易遭到陷害中箭落馬,尤其是5年級生多為企業主管,更是容易與他人發生利益上的衝突。因此,上班族在職場上必須要「步步為營」。

然而,當遇到職場鬥爭時,有42的上班族會選擇正面迎擊,不過也有半數以上(57.5%)選擇退讓。其中,決定正面迎擊的受訪者中,有3(30.43%)覺得自己「贏」了;23還在鬥爭中,勝負未分。

事實上,在鬥爭過後,有47的上班族選擇主動離職、近1(9.52%)被迫離開、35有意離開。不過,63遇過鬥爭的上班族坦言,若有機會重來,應不會再輕言反擊,能避就避,降低傷害!

專家提醒,發生職場糾紛時,最重要的是對事而不對人,不要在憤怒的情緒下,作出不理智的判斷、自亂陣腳,應以退為進獲得緩衝,更應了解對立者的想法,以理性溝通或互動來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