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7月以來,日元兌美元已大貶逾8%,並於週三(10/1)創六年來首度貶破 110日元;歐元兌美元也已重摔7%,降至二年來最低水準1.2686 美元。但投資人仍看好美元繼續升值,因為美、歐、日三地央行採取的逆向貨幣政策立場,將主導匯市走向。

亞洲匯市週三上午,日元一度貶至 110.091美元,創2008825以來新低,引發日本政府發言人終於公開表示將密切監視國幣波動。前晚歐元則一度貶值至1.2571美元,創20129月以來最低水準。

正如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駐東京首席外匯策略師 Daisaku Ueno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現在市場上除了美元沒有其他貨幣可買,因為美國是全球主要國家當中,唯一朝向貨幣政策正常化穩步前進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元上漲動力,來自市場看好美國經濟力道走強,將驅使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進而吸引追求高收益的投資人青睞美元。同時投資人也預期歐洲央行 (ECB) 及日本央行將官方利率維持在歷史最低點,甚至再降息,因為他們必須繼續採取行動來刺激國內經濟。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紐約外匯交易部主任Peter Gorra表示,美元經過好幾個月搏鬥,終於與歐元及日元走勢分歧,歸功於這些國家的央行採取迥異的貨幣政策。他預言接下來12 週美元將衝上111日元,歐元則將貶值至1.25美元。

有些投資人相信,偏要不顧美歐日央行立場來操作貨幣買賣是不明智的。因為央行是外匯市場最大玩家,有龐大資源可供利用。DoubleLine Capital 經理人Jeff Sherman 上個月便加碼放空歐元,並預期在貶值至1.25美元時可獲利。

另有投資人表示,歐元走貶可能正是ECB想要的結果,如此一來可提升歐洲製造業出口商競爭力。英國銀行巴克萊(Barclays)的策略師 Aroop Chatterjee 指出,ECB 似乎決心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歐元很可能還會貶更低得多,預期會進入「持續數年的大規模下跌」趨勢,明年降至1.10 美元水準,且大部分會在接下來6個月內跌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