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Ara——這是Google正準備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新業務。雖然正值美國蘋果發佈「iPhone6」之際,但此篇要説的是Google這項新業務。

光看照片,不過是一款色彩豐富的智慧型手機。據相關報導以及Google的博客透露,發售時間會在2015年。價格預計在50美元左右。不過,Google發售的將不是組裝好的成品手機,而是像拼接玩具「樂高」那樣大小不同的四方模塊。據稱,顧客可以用這些模塊組裝成自己中意規格的手機。

   

雖然詳情還未被披露。但是,據估計銷售模式將是顧客在網上訂購模塊,Google透過3D印表機等進行生産後送達顧客處。除此以外,可了解到的消息還包括日本的電子廠商有可能獲得半導體記憶體的訂單,以及Google並不計劃透過這款50美元智慧手機本身盈利。一切為的都是?

50美元恐怕僅僅是這款手機所有部件的成本價格。也就是説,Google的策略是透過讓顧客僅負擔「材料費」,以實現該手機的普及。主宰著智慧手機的基本操作軟體「Android」系統的Google如果真的採取這樣的戰略,難道不會激怒同一陣營的其他智慧型手機廠商嗎?

熟悉Google的瑞穗銀行産業調查部的折田夏樹參事認為,「這應該是作為在印度、孟加拉和非洲等新興國家或「新興國家預備軍」進行普及而考慮出來的具有Google風格的大型計劃」。

也就是説,Google的著眼點不是佔有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而是增加互聯網人口。如果從Google的收益結構方面來考慮,應該也能得出相同的結論。安卓是世界上最為普及的智慧手機操作系統,Google超過680億美元的銷售額中的90%左右來自廣告費。而Google推廣廉價手機,正是為廣告業務構建硬體平臺,這個平臺越大其成長就可得到更多的保證。

對此,也有意見批評這是「不務正業」、「幼稚」,但是如果反觀Google的企業併購戰略,就能發現Google今後的方向性也將明確指向廣告。Google今年4月收購無人機製造商,該公司的無人機可透過太陽能面板供電持續飛行5年,而Google此舉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在非洲實現網路連接。

Google在空間的3D識別技術、智慧電表、人工衛星、機器人、遺傳因子解析等領域進行的併購,目的也是為了增加上網人群,或是為了獲取更準確的鎖定廣告內容以及投射對象的技術。

智慧型手機不過是這些硬體平臺之一。Google眼鏡和手錶等可穿戴終端的嘗試,與其説是硬體産品,不如將其認為是一種廣告。所有的一切都朝著一個目標,並讓人力、物力、財力圍繞其運轉,這正是Google智慧型手機的新興勢力。

9月是繁忙的一個月,英國的金融時報上週曾報導。提到智慧型手機業界的大事。iPhone6的發佈將會在今年催生幾百萬乃至上千萬的新購或是換購需求。目前,直接的競爭對手是韓國三星電子,以及憑藉低價優勢奮起直追的的華為技術、北京小米科技等中國企業。

據美國調查公司IDC的統計,在智慧型手機方面,華為最近的市佔率是4.8%(2013)逼近世界第三位。9月對於智慧型手機市場來説是産品煥然一新的重要階段。但是,智慧型手機業界的「新興勢力」中國企業卻來勢洶洶。目前為止,智慧型手機競爭上重要的是性能、設計和價格。但是,對於在美國誕生的新興勢力在産品構想上的顛覆,目前的智慧手機廠商又有多大的擔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