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難民,短期內勢必會增加整個社會的負擔。但是歷史已經證明,接納難民或移民的國家,長期而言,無論是社會的包容力、多元化,還是整個國家的經濟力,都是受益的。這道理很簡單,自己生的孩子不夠,只有接納外來人口一途。而在這一波難民潮中拒絕難民的東歐國家,今天的決定,將來會讓這些國家付出代價。

勞動力短缺在東歐十分常見,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短缺的情況恐怕只會更加嚴重。另一方面,東歐政府大力反對收容難民計畫,波蘭、捷克和匈牙利皆拒絕收容難民,但這些難民常常是年輕、教育程度良好的人。

研究顯示,在波蘭,每五間企業中就有兩間難以補足員工;匈牙利則有近半數企業找不到人手。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情況較不嚴重,雇主找不到員工的比例分別為18%28%,但過去幾年,這個比例也一直在穩定上升。

目前,技能勞工不足並未阻止經濟成長。波蘭和匈牙利今年將成長2.8-3.3%,但它們的表現都可以更好;2014年的人均GDP不到歐盟平均的68%,勞力短缺也會增加退休金赤字和公共財政的破口。

許多東歐國家並沒有完全發揮潛力。斯洛伐克年產近100萬輛汽車,為全球人均產量最高的國家;Jaguar Land Rover8月宣佈,將投資14億歐元在斯洛伐克設廠,但調查顯示,近8成的當地供應商缺乏技能勞工。

公部門的情況同樣不佳。以波蘭為例,波蘭每1000位居民只有5位護士,德國則為13位。波蘭的護士之中,只有1%的年齡低於25歲,到了2022年將有29%會退休,專科醫生的平均年齡亦高達55歲。

遠道而來的難民不太可能立刻填補技能勞工缺口,可靠的難民技能資訊亦極為缺乏,但證據顯示,佔難民多數的敘利亞人教育程度相當不錯。不過,就算是技能不足的難民,也會有許多適合他們的工作;例如,波蘭勞動部即指出,農業和建築業非常缺乏體力勞工,而且波蘭每年都會從烏克蘭進口數萬名季節性勞工。

部分東歐官員強調,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文化相近的鄰國吸引勞工,就能填補缺口。然而,保加利亞人和羅馬尼亞人只要拿出護照,就能在歐洲自由移民,而且大多數人並不打算前往東歐國家。

反對移民的人說得沒錯,將外人整合進本國社會很困難,但這麼做的回報並不難想像;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皮亞考斯基(Marcin Piatkowski)指出,波蘭必須開放外籍勞工,才有可能趕上西方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