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美國-2013投資峰會(SelectUSA 2013 Investment Summit)」10月31日和11月1日在美國華府舉行,這是美國商務部首次舉辦投資峰會,與會者包括來自近60個國家的630家企業代表,以及美國聯邦和各州的經貿官員。兩天峰會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里分別現身致詞。

1  

「製造業回流」是美國總統奧巴馬最重要的施政方向之一。美國政府數據顯示,自2010年三年多來,美國增加了近50萬個製造業相關的工作機會。

奧巴馬:4大舉措 為外國公司創造投資條件

奧巴馬在10月31日的致詞中說:「我希望全世界的公司都知道,我相信沒有比美國更好的經商之地。」他表示,提振美國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一直是他任內的優先要務。

他進一步表示,日本本田汽車已擴大在美國俄亥俄州、阿拉巴馬州和印第安納州的生產;三星投資40億美元改造在得克薩斯州奧斯汀​​的工廠、西門子公司在北卡羅萊納州僱傭了數百名新工人,每年投入5000萬美元進行培訓等。

奧巴馬提出4項措施,吸引外國公司到美國投資,其中包括:1,建立有效的外交和駐外使館途徑,幫助外國公司搭建橋樑;2,要求包括總統在內美國高級官員,積極為外國公司創造投資機會。 3,首次允許投資公司擁有和美國聯邦政府層面直接聯繫的單一接觸管道4,幫助全美各州、各市、各地區搭建平台,給予研究、活動等方面的支持。

白宮在同一天發出一份報告顯示,自2006年以來,美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之地。2012年,外國淨資產額在美國的達3.9萬億美元。

克里在11月1日的致辭中表示,美國已和20個國家達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市場可觸及世界7億人,GDP額達7萬億美元。

沃爾瑪宣佈增加500億 採購美國產品

在華府舉行的峰會中,沃爾瑪公司總裁還宣佈,未來十年將增加500億美元,採購美國國內商品。

沃爾瑪公司總裁 Bill Simon說,「總體上,我們承諾將再購買500億美元美國商品。說清楚些,10年500億美元,並不是每年50億,是在2500億美元購買上的額外增長。」

目前,沃爾瑪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商品產自美國,顯示出製造業正在向美國回流。

美國製造業回流

奧巴馬表示,「過去10年很多美國工作機會流失到海外,現在我們看到一些公司開始(又)將工作機會帶回,因為他們看到美國這裡的優勢。」

他舉例說,美國的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世界最大的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公司)、福特汽車公司陸續將工作機會從外國重新帶回美國本土。而英特爾公司在世界很多國家,比如中國開設工廠後,將技術最先進的工廠設在美國。

據《遠見雜誌》報導,原本那些因為低廉的工資或其他優勢,而移轉到他國去生產的美國公司,現在,愈來愈多決定從中國、墨西哥、中美洲及亞洲,轉移回美國。更重要的,回流的不是低階工作,而是高附加價值、先進的製造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