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近來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NASA 的新一代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JWST)建造已全數完工,雖然得等到 2018 年才能升空服役,但在這之前,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還得先經歷一連串嚴苛的飛行前測試與考驗。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圖片搜尋結果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為紅外線太空望遠鏡,最初構思可追溯至 1996 年,本來計畫在 2011 年發射升空,但因項目超支等種種原因,使發射時程延期到 2018 年。有別於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圍繞在地球上空旋轉,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是放置在太陽與地球的第二拉格朗日點,飄蕩在地球背對太陽後方 150 萬公里處的太空。

當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後,將會是所有正在運作中的太空望遠鏡裡,最巨大且最強大的一座,可望見深層太空並觀測宇宙大爆炸(Big Bang)後形成的星系。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主反射鏡由鈹所製成,分割成 18 塊六角形鏡片,每一塊鏡片都塗上一層比人類頭髮還要薄 1,000 倍的金,而在發射升空的過程中,這些鏡片會被摺起,直到約 2.5 周後,當太空望遠鏡進入太空後才會將鏡片展開。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 年發射升空之前,NASA 工程師會先針對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一連串的「行前測試」,測試鏡片的光學是否如預期運作,並針對鏡片進行一連串的振動與聲學測試,以測試其是否具備足夠能力因應發射過程中的環境狀態,以及測試這些狀態是否會對太空望遠鏡造成任何損壞。若望遠鏡通過以上測試後,還得再經歷低溫測試,以了解其是否具備足夠能力可因應太空中的超低溫,當這些測試都完成後,NASA 會將太空望遠鏡會與剩餘的遮光板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