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不好、常常說錯話、失言口誤、情緒容易失控,若你有這些毛病,當心你已經「腦殘」!精神科醫師指出,人類除了睡眠之外,隨時都會用到腦,如果時常亂吃、睡眠不充足、不積極閱讀學習等等,可能都會讓腦子鈍化,未來罹腦殘的境界,將相去不遠。

學習與閱讀是防止大腦退化的最佳方法,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指出,大腦可以不斷透過學習,讓腦神經的連結更加順暢,他說,如果一個人停止學習三年至五年之後,大腦退化的幅度,將會顯而易見。

他比喻,腦子像一部性能優越的超跑或超級電腦,需要常常小心維護、學習操控、調整保養,才能發揮其優越的性能,腦子更超越電腦及跑車,會越用越向進化發展,功能會自動提升,而電腦及超跑,機械則會不斷折舊,維護成本越來越巨大。

腦可以分成硬體及軟體兩部分,硬體需要有良好的保護,預防受傷,同時有充足的養分才能維持生機,保持生長,但發展有限;軟體要不斷反覆的使用,維持適當運作、也要自我學習、了解體驗、逐漸擴充功能,才能隨著生活變化,增進腦功能及經驗,促進適應力,透過不斷修正錯誤學習,更能精確有效發揮功能,越用越好使。

陳家駒提醒,一般人腦部大約都只用到2%,有98%是未開發使用的,經由適當的刺激發展,透過主動學習的過程,能提高腦使用的比例。另一方面,適時的固腦護腦,除能避免腦殘,讓腦發揮它的適切功能,也能減緩腦力退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