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炒股?近來最火熱的炒作標的,可能是虛擬貨幣比特幤 (bitcoin),近日價格已經突破400美元,是今年1月時13.5美元價格的近30倍以上。

科技網站《wired》報導,Alix Resources Corp一家加拿大採礦公司,投資亞歷桑那的金礦及英國哥倫比亞的鎢礦。不過2014年初,他們開啟了新的企業,推出比特幣交易的平台。公司 CEO Michael England 說:「我們是家礦業探勘公司,的確,這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外界期待比特幣價格還會攀高,那麼,我們為何不開始積累呢?」

這是這波比特幣浪潮下,處處可見的跡象之一。僅僅2周之前,比特幣才剛站穩200多美元價位,11/14一度已創下447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中國已經成為比特幣最大的市場之一,其中交易大於1000萬的貴賓中,40%是女性,「中國大媽」的投資魄力又在這波熱潮中展現無遺。

據數字貨幣研究中心Genesis Block統計,大陸比特幣市場的交易量大幅成長。截至201310月底,大陸比特幣每日交易量上升到10萬個,市場規模佔全球的50%,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比特幣市場。

據瞭解,比特幣最初只在網路的駭客、發燒友等小圈子內流通,但海外一些線下商家嗅到其中商機,宣布支援比特幣支付。在中國大陸,比特幣也開始流通,北京車庫、果殼電子、百度加速樂先後宣布支援比特幣支付,盛大網絡旗下的地產開發商盛旅置業甚至在上海推出了支援比特幣購買的實體推案。

比特幣除了交易取得外,也可透過數位採集,但並非一般電腦的能力可辦到。現在許多公司提供比特幣雲端採礦服務,還有些公司則是出售採擴硬體。一家名為 KnCMiner 公司聲稱,他們在上周花4天時間,採集到300萬美元價值的比特幣。再先前一周,溫哥華3名年輕企業家推出比特幣ATM,推出第1天交易量就達到10萬美元。

不過,相對之下,對投資人來說,比特幣的風險依然很高。上個月,澳洲一家新創公司 inputs.io 遭駭客攻擊,超過100萬美元的比特幣被盜。公司未滿20歲的創建人表示,客戶無法拿回其比特幣,他沒有足夠的錢可以償還損失。上周,香港一家GBL交易所據傳消失,帶走屬於1000名投資人的上百萬美元。

過去一年,監管機構開始探索這塊交易領域,下周一,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治事務委員會將召開比特幣聽證會,可能會集中在討論先前被Fed所禁的Silk Road網站。紐約州金融服務部很快自己也會召開聽證會,探索比特幣及其他虛擬貨幣該如何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