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是拉抬股市一條龍、拯救經濟一條蟲?安倍政府敢不敢拿「這兩年來,您的日子是否變得更好?」來作為下個月下議院選舉的競選主軸?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安倍經濟學」催生者之一、曾任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的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在受訪時表示,日本央行(BOJ)1031日的行動已經夠大膽了、短期內沒有必要再急著擴大貨幣刺激規模;如果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依舊很糟糕、到時候BOJ真的就得再度出手。濱田提到,如果安倍政府一如外界預期地宣佈暫緩調高消費稅、配合BOJ 10月底的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日本信心將可獲得顯著的正面激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經濟顧問Etsuro Honda 17日在受訪時表示,日本政府應該提出3兆日圓以上的經濟刺激方案,當中包括所得稅減免並發放現金補助。濱田也表示,他贊成日本政府提供現金給受到消費稅調高跟日圓貶值衝擊的弱勢族群。

強化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QQE)劑量的同時又延升消費稅,意味著日本經濟已經病到必須同時在財政、貨幣政策下猛藥的地步,在最壞狀況下甚至有可能導致日本爆發惡性通膨( Hyperinflation)

BOJ總裁黑田東彥1031喊出「不計任何代價儘快達成2%通膨目標」的同時還能跟「債務貨幣化debt monetization」標籤保持距離,是因為他到現在都還能夠拿日本政府明年10月將再度調高消費稅來當擋箭牌。安倍政府若宣布延後調高消費稅,黑田形同失去保護傘,因為對政府財政紀律喪失信心的投資人可能會大舉拋出日本公債(JGB),德國過去曾經歷的惡性通膨很可能在日本上演。

彭博社18日報導,過去兩年來安倍讓日本股市市值增加1兆美元,但同一時間日本GDP在過去8個季度以來已三度呈現萎縮;日本民眾的實質薪資更是連續15個月呈現下滑。日本名目GDP同樣也連續第2個季度呈現萎縮、為過去10年來第五度陷入衰退(註:至少連續兩季呈現萎縮)

今年堪稱是華爾街「值得紀念」的一年!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全面看錯之後,主要券商又創下一項驚人紀錄。17日出爐的20147-9月日本GDP年化下滑1.6%英國金融時報(FT)專欄作家Ben McLannahan指出,數據公佈前高盛、摩根士丹利(大摩)、美國銀行/美林、巴克萊、JP摩根(小摩)以及法國巴黎銀行這六家大券商在數據公佈前分別預估日本GDP將擴增3.4%2.8%2.5%2.2%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