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印度婚禮樂聲中,新娘 Amrita Mannil 走進婚禮會場,她頸項戴了 4 條做工精致的項鍊,手上有數個戒指、16個手鐲,腰間繫著閃亮的腰帶,像小吊燈一樣的耳環,還有鑲著寶石的頭飾搭配衣服上的金邊,她身上穿著800(21.3台兩)的金飾。婚禮儀式上,她的夫婿Vimal Mohan又再為她繫上一條金項鍊。

新娘的姊姊說,黃金就是女孩的財產,新娘結婚時所配戴的金飾要愈多愈好,這不但代表著家庭的地位和財富,也讓新娘在家裡抬得起頭來。

《彭博社》報導,新娘身上所穿戴的珠寶嫁妝在印度文化與社會中有重大意義,印度人會在節慶時購買黃金,也使印度在去年成為全球黃金消費量居冠的國家。印度與中國對黃金的需求,使金價從2000年以來上漲超過1000美元,其消費下降也導致今年金價下滑 23%

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逐漸復甦,但該國所有黃金用量幾乎全為進口,這使印度總理 Manmohan Singh 意欲壓低經常帳赤字與阻止盧比繼續貶值的工作相當有難度。2012 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占全球約20%,印度財長 Palaniappan Chidambaram則於今年3度加稅,盼以此調控黃金消費。

現在印度國內金價已比2008年時上漲一倍。新娘61歲的父親這次買給她的金飾就比5 年前姊姊結婚時來得少,他說他這次只買1008金幣,算是買得少的,有些人家嫁女兒要買300400個金幣。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預估,印度今年的節慶及嫁妝黃金需求,將會從去年的864.2噸成長至9001000噸。

今年全球經濟不振,投資人對黃金的保值信心也有所下滑,以1115的每盎司1290 美元來看,金價在今年跌了23%。不過印度的強大需求應當對金價形成一定的支撐,以盧比計的黃金價格只跌了1.7%

印度女子出嫁配戴黃金的習俗代代相傳,母親們也會把自己當年的金飾傳給女兒。印度的婚俗市場是該國珠寶業命脈,年產值約達1兆盧比(159億美元)全印寶石與珠寶貿易聯盟 (All India Gems & Jewellery Trade Federation)主席Haresh Soni指出,長期來看,印度黃金需求仍然堅強,除了文化與社會意義之外,印度人從生至死,在各種宗教儀式與場合,都少不了黃金。

印度珠寶業者為招徠顧客,播放更多電視廣告、戶外廣告,還大手筆請寶萊塢明星代言。孟買黃金協會( Bombay Bullion Association)董事Prithviraj Kothari則稱,印度每年平均舉辦500萬場婚禮,每個婚禮平均要購買200(5.3台兩)的黃金。

印度政府為削減經常帳赤字,希望能在20143月底前,將12個月的黃金消費量從845噸下壓至800噸。不過此調控措施使得印度黃金供應缺乏,顧客還得先付訂金訂貨。業內人士 Bachhraj Bamalwa 表示,政府越是採取控制措施,民眾就愈想買,因為他們擔心政府可能會禁止進口。

除了禮俗場合外,印度農民也會投資黃金,在收成不好的時候可以應急,有些鄉村居民也喜歡買黃金當做儲蓄。強勁的需求加上高額關稅與央行調控,使得黃金走私活動更加盛行,許多在中東、新加坡或斯里蘭卡工作的印度勞工以會走私黃金為條件,交換回家的車票或小賺一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