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籍醫師范鳳龍來台行醫38年,終生奉獻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直到78歲因病倒下,開了8萬多台手術,創下驚人紀錄。

1  

范鳳龍在台犧牲奉獻一生,雖已過世22年,但仍受到緬懷。外交部2012年追贈「外交之友貢獻獎」來表揚他的奉獻。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談起范鳳龍生前不眠不休的奉獻工作,充滿感佩。

「服務38年,從來沒有休息過一天」,陳永興說,身為外科醫生的范鳳龍,在羅東聖母醫院總共開了8萬多台手術,堪稱世界紀錄。就算平均一天開6刀,一年下來也不過2000多刀,可見范鳳龍幾乎是不眠不休地工作。

喜愛聽古典音樂的范鳳龍一天可以工作10幾個小時,就算腳站到腫起來,請護士拿盆熱水泡腳後,又繼續工作。

2  

范鳳龍成天為病患奔走,導致晚年身體出毛病。陳永興說,范鳳龍一直硬撐著到倒下為止,從未停止過工作。

「我回到歐洲也救不了母親,可是我在台灣,每天都還要救很多病人」,羅東聖母醫院公關部主任俞芳苓表示,范鳳龍連母親過世時,都沒回國探望。

范鳳龍來台後即未離開過宜蘭。俞芳苓說,范鳳龍有次向神父告假,想到台北走走,當時大家都很訝異,結果不到半小時,范鳳龍又回到醫院,原來所謂的「休假」,只是開車繞了醫院周圍一圈。

 

范鳳龍醫師小檔案:

范鳳龍醫師(Janez Janež,1913年1月14日-1990年10月11日),生於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布爾雅那(Lubiana)。外科醫師,參與台灣羅東聖母醫院創建,極受台灣人民愛戴。他並非神職人員,但是終身未娶,全心奉獻於服務窮人與病人,被視為是聖人的化身,當地人常尊稱他為Oki、「大醫師」。

為中華民國第八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