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最瘋狂的投資標的,大概沒有什麼比得上比特幣 (Bitcoin) 的狂飆,幾天前的暴起大落,不少人就已經直呼泡沫破裂,但就在眾人驚呼聲中,它又在27日升破1000美元關卡,28日報價持續站穩1000美元以上。

過去出現過類似瘋狂搶進的情形嗎?不少人拿這波比特幣的投資,和荷蘭鬱金香泡沫相提並論,不過Cambria投資管理公司經理人Mebane Faber用圖表比對方式指出,超過200 年前的「南海(South Sea)泡沫」股價走勢,和這次比特幣的走勢驚人相似。

3

1710-20年的英國,經濟正處繁榮,南海公司利用良好的政商關係及對外不斷釋出利多消息,吸引股民瘋狂投資,股價水漲船高。由1720年初約120英鎊,到7月到達1000 英鎊以上。但隨著同年《反金融詐騙和投機法》通過,泡沫公司一一浮現,毫無基本面的南海公司股價迅速一落千丈,投資人因此損失慘重,連著名科學家牛頓都在這次事件中慘賠2萬英鎊。

Faber發文指出,比較南海公司股價飆至高點前的走勢,以及至少8個月之前的情況,可以發現他們的急漲走法異常相似。最重要的,南海公司在高點後以自由落體方式下墜,造成高點搶進的投資人慘賠 90%。現在的走法,像是有些人相信比特幣可以漲到100萬美元,這些投資人是否想過要在何時退場?

Faber引用 Kurt Vonnegut 1985年長篇小說《Galapagos》內容,這篇小說的故事背景,出現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機,所有國家都破產了,紙幣毫無用處。文中提醒人們:「醒醒吧,你這白痴,是什麼讓你認為紙能夠這麼有價值?」

雖然未來比特幣的走勢還難以預測,但以歷史為鑑,一夕崩盤的可能性仍舊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