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表示,中國在全球開設的外交館處數量首度超越美國,是中國布局全球野心的又一證明。中國新增的外館包括布吉納法索等,都是台灣過去的邦交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用今天公布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報告報導,中國近年迅速增設外交館處,2016年在數量上還比美國及法國少,隔年就超越法國,今年則一躍居冠,新設館處的地點包括布吉納法索、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等,都是原本屬於台灣的邦交國。

台灣在報告中排第32名,外交館處數量為107個,其中15個為大使館。法新社也提到,由於幾個原本與台灣建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轉而承認中國,使得中國今年仍維持在外交網絡上急速崛起的趨勢。

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員在這份兩年一度的全球外交指數報告(Global Diplomacy Index)中表示,由於部分台灣友邦轉與中國建交,中國2019年的外交網絡持續增長,在全球共有276個駐外使領館,首度超越美國,比美國多3個。

駐外使領館最多的前五個國家是:中國、美國、法國、日本、俄羅斯。

洛伊研究所說,這項結果可能會被人解讀為地緣政治轉變的先聲,而在川普政府預算刪減、留住職業外交官出現諸多問題之際,美國的外交工作「進入邊緣時期」。不過美國仍是各國最樂意設大使館或領事館的國家,全球有61國在美國設有342個使領館,中國境內的外國使領館只有256個。

法新社指出,使領館的多寡或許不代表國家影響力大小,但可投射出一些更廣泛的政治趨勢。以英國來說,使領館總數降為全球第11,比義大利、西班牙和巴西都少;而愛爾蘭和荷蘭則各增加6個以上使領館,作為他們的「英國脫歐策略一部分」,爭取英國脫歐後的經濟及外交利益。

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分析,這個現象可解讀為地緣政治勢力移轉的前兆,美國總統川普刪減預算,又留不住職業外交官,美國外交「已進入一種邊緣時期(period of limbo)」。美國已有一段時間未開設新的外交館處,去年還被迫關閉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領事館。

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攻擊,英國指控俄羅斯是幕後黑手,美國認定這項行動「違反國際法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使用致命化學或生物武器對付自己的國民」,宣布驅逐境內6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俄羅斯為了報復,也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領事館,並驅逐美國外交人員。

美國在駐外館處數量上雖略遜中國一籌,但仍是接納最多國家開設大使館或領事館的地方,共61國開設342個據點,多於在中國的256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