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財經》雜誌12月8日發表專題糧食安全報告,揭開中國大陸「豐年缺糧」的真相,表明中國三大主糧淨進口的局面將成為一種常態,其「自己養活自己」的承諾日益困難,目前中國糧食面臨安全危機。

中國三大主糧或將長期依賴進口

中共統計局11月29日發佈的報告數據,稱2013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到60,193.5萬噸,較去年增長2.1%,是從2004年起,中國糧食產量連續增加的第十個年頭。但實際上,目前大陸約有一半以上省份出現糧食危機,糧食自給率已經跌破90%的紅線,造成中國大陸「豐年缺糧」的怪異現象。

1  

2012年世界人均糧食擁有量為321.7公斤,按中共統計數據可得出2013年中國人均糧食463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3倍。

然而,據大陸官方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三大主糧淨進口總數為1,900萬噸左右,接近中共自己公佈的2013年黑龍江產糧大省2,121萬噸的糧食總產量。

繼玉米在2011年進入「全面進口元年」後,中國在今年很可能超過埃及,成為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按中共糧油信息中心預測,進口總量將達650萬噸。

中國真實的情況是大陸耕地面積的日益減少,資源日益短缺,加上沒有規模化生產,中國大陸糧食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中國三大主糧淨進口的局面在短期甚至長期內可能均會處於「不可逆」狀態。

中國糧食生產面臨重重困境,增加進口空間受限,海外投資短期難以見效,要實現「自己養活自己」的承諾日益困難,中國糧食已出現嚴重安全危機,如果世界其它國家也發生糧食短缺或者貿易封鎖,那中國馬上會因缺糧出現社會動亂

近年中國大陸極端天氣頻發 糧食大面積歉收

近年來,中國大陸極端天氣頻發,今年7月以來,中國大陸許多省份進入「燒烤模式」,農作物遭遇極端乾旱天氣。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統計顯示,今年大陸旱情造成內蒙古、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西藏11個省區市277個縣區市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59萬公頃,其中歉收37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22億元。僅貴州、湖南兩省的農作物受災就達到188萬公頃,其中歉收30.5萬公頃。另外,湖北有近430萬畝(約30萬公頃)農田受旱,其中鄂西南地區旱情特別嚴重,僅十堰市就有超過270(18萬公頃)萬畝農作物受旱。

中國三大主糧依賴進口 糧食安全受到威脅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小麥、大米、玉米三大主糧始終保持淨進口態勢,糧食自給率正在逐步下降,2012年,中國大陸糧食自給率跌破90%。

據美國農業部估計,2013年,中國糧食的需求量比產量高出100萬噸,仍將進口大量大米。而中華糧網數據顯示,2013年前四個月中國稻米總進口量已經高達99.3萬噸,較上年同期大漲約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