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出手在加拿大逮捕華為公主、財務長孟晚舟,震驚全球。如果說美中貿易只是逆差問題,中國積極推動2025的半導體自造晶片政策才讓美國感到不安。近期的幾件大案都針對中國與敏感的半導體、電信產業,確保產業獨大、領導地位,才能保障美國科技強國地位,是美國政府下重手的最大原因。

「usa against china」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美國封殺中興事件來說,看似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售令,美國商務部宣布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銷售零件,對中興來說,比禁止產品賣到美國更慘烈,相較於美國,中國半導體晶片的專利、製程還落後甚多,不准採購比不准銷售更嚴重。短短的禁止期間,中興通訊至少損失至少人民幣200億元,更別提14億美元的罰款。

美國司法部最近加入美光陣營,控告中國晉華、台灣聯電以及三個台灣籍晉華主管,起訴罪名是「經濟間諜罪」、「涉嫌共謀竊取美光半導體公司營業祕密」,此案原本是美光向美國法院遞件控告晉華與聯電,但司法部審查資料後,也加入了控告行列,強化了刑事的坐牢、民事的賠償。業界盛傳,此案在台中地方法院審理時,美方不斷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希望台灣司法單位加速審理,顯見美國對於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重視,不惜以國家高度親自防堵。

12/6日美方在加拿大出手要求加國警方逮捕孟晚舟,並馬上提出了引渡要求,此舉也非單純的「美中貿易戰」。華為不靠北美市場,卻逐步成為全球主要的電信、網路設備業者,更有可能提出與歐美不同的5G標準。美國雖然早已禁止華為的設備進入美國市場,最近又立法「國防授權法」,禁止全球美方機構禁買華為與中興的手機,但華為依然強硬亮出數字表示「不靠美國市場」。

最近華為手機已經直逼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品牌手機,美國政府也要求Google停止與華為的合作(手機軟體授權),加上5G商轉時程已經越來越近,美國出手逮捕華為接班人,被中國譏為「打不贏華為就耍流氓」,透露出美國對中國技術快速成長的忌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