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生與國際研究生數量差距懸殊的主因在於,科技就業市場景氣大好。更重要的是,美國就業市場有許多專業領域的就業機會等著他們,這讓美國人認為,不需要念到碩士。

此外,對美國人來說,大學學貸已經夠沉重,研究所的學費更高。

「bachelor and master degree」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教授拉佐夫斯卡說:「你可以相信,美國的大學生,如果他們很棒,就能以大學學歷在微軟或Google工作。」非營利組織「Code.org」創辦人巴爾托維1990年代在哈佛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學位,但他的室友只是大學生,後來他們都被同一間公司錄取。

創辦Code.org以鼓勵學生學習計算機科學的巴爾托維說:「碩士學歷讓求職者更有價值,但對美國學生來說,這種價值還不夠好。」

美國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的走廊與實驗室裡,有著截然不同的學生樣貌。80%的大學生為美國人,但研究所的學生結構恰好相反:近80%研究生來自印度、中國、南韓、土耳其等美國以外的國家。

對於離鄉背井的國際學生來說,多元文化組成是安慰,也是鼓勵。來自印度孟買、赴美攻讀金融工程研究所的畢哈提.約西說:「你會覺得很自在,每個人都與你經歷相同的掙扎與歷程。這讓人感到興奮。」

坦登學院是布魯克林紐約大學「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合稱STEM)課程的合併學院。STEM課程的國際學生占比,比任何主要學科領域都還高出許多。美國研究所委員會及美國研究生入學資格考試(GRE)董事會前年秋季調查顯示,非美國籍的國際研究生占數學、電腦科學及工程學的55%,商學院為18%,藝術與人文領域則為16%

美國本土的研究生在電腦科學等熱門STEM領域更是稀少,但電腦科學被認為是Google、亞馬遜、臉書及微軟的人才庫。美國計算研究會(CRA)對美加大學學生組成的年度調查顯示,去年電腦科學領域的非美籍國際學生中,博士後研究員占64%,碩士生占68%。相較之下,電腦科學領域的大學生中,只有9%為非美籍國際學生;電腦科學學院院長推斷,外國家長不願把剛成年不久的孩子送到海外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