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想以特斯拉(Tesla)的電動車與鋰電池能源儲存,以及太空探索(Space X)的太空計畫改變世界,擁有高科技公司又懷抱夢想,許多人戲稱他有如《鋼鐵人》之中的主角東尼史塔克,不過,想改變世界的馬斯克不只一個,他的弟弟,金柏馬斯克(Kimbal Musk)也想改變世界,但不是藉由讓兩兄弟揚名立萬的科技產業,而是透過綠色飲食,所以或許可戲稱這位馬斯克弟的夢想是當「綠巨人」,不是電影中憤怒的綠巨人,而是綠色飲食的巨人。

馬斯克兄弟倆並非一開始就如此截然不同,事實上,他們是靠著「兄弟齊心」發跡。伊隆馬斯克是工程師性格,金柏馬斯克則是具金融背景的行銷業務人,擅長業務與財務,是創立與經營公司必要的輔助人才,兩人於 1995 年創立線上地圖及物流公司 Zip21999 年,以 3 億美元賣給康柏(Compaq),當年金柏才 25 歲,這是兩兄弟發跡的開始,之後兩人關係仍然密切,當伊隆馬斯克再創辦 PayPal 時,弟弟也出資投資,而至今他也仍是伊隆的特斯拉與太空探索兩家公司董事,而且伊隆指定弟弟為一旦他本人發生意外或失去行為能力時的公司法定代理人。

雖然金柏仍然持續投資哥哥的公司,也獲得重大成功,但是他自己創辦的社群網路公司 Funky Talk 卻沒有起色,最終消失在網路泡沫之中,從此,他逐漸對經營科技產業興趣缺缺,打算追求自己從小就有的烹飪愛好,甚至還不惜以科技新貴之姿,參加廚師培訓受大廚嚴苛使喚。

2001 年,911 事件發生時,就住在事發現場附近的他,決定盡一份心力,每天準備餐點支持搜救人員,這次的經驗讓他體悟到人在最艱困的時候還是需要食物,從此決定要開設一家自己的餐廳,經過長久的思考、觀察與準備,到了 2004 年,他與廚師夥伴雨果馬斯森(Hugo Matheson)開設第一家餐廳,名為「小廚The Kitchen」,小廚日後發展為 8 間連鎖餐廳。不過金柏很快就發現,餐廳跟科技產業不一樣,餐廳擴張時,每增加一家餐廳還是一家餐廳,營運與進貨等業務大體上與前一家並沒有太大不同,當這些任務都由各分店的行政主廚負責,無所事事的他又受科技業邀請成為社群網路公司執行長,直到 2010 2 月,又一次意外改變他的人生。

教導學生健康飲食習慣

CNN Money

當時他參加 TED 大會,聽取包括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的演講,雖然奧利佛日後黯然宣布改善窮人飲食計畫失敗,不過當年他的熱情洋溢讓他贏得 TED 大獎。會後金柏帶著兩個孩子去玩氣墊滑雪,顧名思義,也就是坐在有如輪胎內胎一樣的充氣橡膠墊上滑雪,就在此時發生嚴重意外,他的充氣橡膠墊突然轉了半圈讓他頭朝前方,抵達終點時猛撞上護牆造成頸部嚴重骨折,傷勢重到有可能日後癱瘓,幸運的是他在手術後一周順利出院,但必須臥床兩個月。這起意外、奧利佛的得獎演說,和這段空閒時間,讓他決定人生應該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他決定辭職,投入非營利事業「小廚社群」(The Kitchen Community)。

小廚社群的目標與奧利佛很接近,目標是為鄰近地區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而資金來自於小廚連鎖餐廳的獲利。而他也很快碰上奧利佛所遇上的諸多障礙,金柏表示,他本來帶著矽谷人那種討人厭態度,就是認為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其他一切都會很簡單,不過他現在很謙卑的體認到,要從零開始打造日常需要的產品,是多麼困難。

在小廚社群之下,金柏與雨果建立 200 個「學習園圃」,在貧困地區的學校操場設立模組化的種植園圃,好讓學生們能親自種植自己的食物,並且從中學習健康的飲食習慣,更改變學校的教學方式,過去在洛杉磯,國中學校以多力多滋和奇多零食獎勵學生,現在他們改用草莓。兩人也把這樣的概念推廣到美國其他大城市,包括芝加哥,更挑戰全美最過胖的城市孟非斯。而除了追求健康飲食與食物的品質,金柏還兼顧綠色環保觀念,譬如餐廳堅持使用當地農產,以減少運輸過程中的碳足跡。

當哥哥伊隆馬斯克想要用鋰電池改變世界的同時,金柏馬斯克則想藉由小廚社群改變世界,希望在接下來 50 年內擴張到 100 個社群。他表示:食物會持續到永遠,這是做食物產業最棒的一件事,人們永遠需要食物。

金柏如何在科技產業和餐廳都能成功,又能穩健進行奧利佛挑戰失敗的健康飲食艱鉅任務?他的秘訣是:「我從科技業與食物上所學到的一堂課是,當你做著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的時候,就是你知道你做錯了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