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緩和復甦帶動國內出口,中經院昨天發布明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預測值為3.03%,高於主計總處上月底公布的2.59%;但中經院也預警,台灣恐面臨經濟成長低迷的「新常態」。

中經院指出,明年內需將溫和成長,預期民間消費成長約1.73%,民間投資則成長4.24%。出口成長率估為3.71%,高於進口成長率的2.73%;加減之後,出口淨值仍扮演國內經濟成長的支撐力道。

不過,中經院也再度下修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值為1.72%,較主計總處的1.74%還低。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說,全球經濟正進入「U型復甦」,只是目前還停留在U型底部的盤整階段,成長動能較為疲乏。他說,政府財政拮据「已經沒有招了」,不太可能再以擴大公共建設,帶動經濟成長。加上高學歷失業改善程度恐有限,實質薪資無法成長,預期明年國內失業率仍達百分之四以上,明年內需疲弱的態勢變化不大。

不過,劉孟俊指出,歐美經濟復甦腳步漸穩,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後,美元應會升值,有助我國出口;加上中國大陸三中全會也列出許多改善經濟決策,使得國內出口連帶好轉,這也是中經院對明年GDP成長率預測值比主計總處樂觀的主因。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表示,明年全球經濟向上趨勢不變,歐債危機基本上已解除,但要擔心產業趨勢與貨幣趨勢。他預期QE明年三月退場,但「明年美國關水龍頭,歐元區在洩洪」,歐元可能會走向寬鬆;至於黃金恐與大宗原物料一樣持續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