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金融機構,恐怕非美國聯準會莫屬。光是聯準會說出「退場」二字,就可以把各地金融市場嚇得魂不附體:分析師顫抖、投資人哀嚎、債券殖利率飆升,股市崩跌。然而,《財富》雜誌指出,這種「QE退場等於世界末日」的想法,其實一點根據都沒有。

的確,今(2013)年稍早,當聯準會傳出QE將退場的風聲時,全球市場也跟著天翻地覆,但主要是因為當時全球經濟環境仍晦暗不明:美國還飽受自動減支之苦,就業數據毫無起色,失業率仍高居不下,華府和國會則因預算案、債務上限等問題糾纏不清。在如此情況下,對當時的金融市場來說,任何切斷資金來源的行動,都會造成痛苦,甚至導致世界末日。

然而,現在情況已和過去大不相同。日前美國府會順利通過預算案,成功打破僵局,兩黨在不太嚴厲的條件下達成妥協,美國政府又可以再次正常運作。雖然目前債限問題尚未明朗,但因2014年中美國即將進行新一波選舉,估計共和、民主兩黨人馬都不敢在這敏感的時間賭上一把。此外,各樣經濟數據也開始好轉:美國GDP成長優於預期,就業數據也顯著上升,失業率降至7%,道瓊工業指數更是迭創新高。

《財富》雜誌指出,在如此經濟氣候下,QE退場不僅無害,且不失為好事一樁。市場的主要走勢不會被小型投資人左右,而這些小投資人是跟著大型投資機構的風向走,因為大型投資機構牽動股市神經,也決定市場的命運,而這些大型投資機構清楚知道,聯準會的印鈔機有一天終將關閉。此外,更重要的是,當前的超低利率環境,其實有害,除了促使銀行不再融資,也助長未經審慎考慮過的借貸、支出,導致市場過熱,甚至形成資產泡沫。長久下來,泡沫終將破滅,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財富》雜誌報導指出,以中期來看,資產泡沫破裂或許是比QE退場還要嚴重的未爆彈。聯準會的貨幣刺激政策最大的用處,就是在不確定因素滿天飛的時候支撐經濟,並指出一條明路。然而,這樣的政策卻如同藥物一般,雖可治病,但使用過量卻會傷身,聯準會的刺激政策現在已經走到盡頭,這也是為什麼市場該放膽張開雙臂,擁抱退場的原因。

最後,聯準會下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於明年上任。葉倫曾表示,將為市場提供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並為縮減購債規模作準備。此一前瞻性指引將可提供緩衝,讓大型投資機構逐漸把資金轉移,如此一來,便可為金融市場及小型投資人提供軟著陸。

量化寬鬆政策就如同飛在高空的飛機。的確,QE退場不可避免地會對市場造成影響,但若可以稍微把飛行水平往下降至空氣不這麼稀薄的地方,或許,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