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西伯利亞迷途飛到新北市金山濕地的小白鶴,昨凌晨被發現迷途在台北松山捷運站,隨後被帶回台北市動保處安置。今天上午動保處為小白鶴進行野放前最後總體身體檢查及評估,經檢查後小白鶴健康狀況良好,決定送回新北市金山磺清大橋前野放。

「飛吧!有空歡迎回來」。半年前,這隻西伯利亞白鶴,南下度冬時,與家人失散迷途滯留台灣。當時還是幼鳥的牠,把新北市金山老農黃正俊的蓮藕田當作新家,老農體貼放任牠啄食,人鳥意外邂逅已一晃131天。最近天氣轉熱,昔日的小白鶴已長大練飛似有意北返歸鄉,不時盤旋在老農身旁

這是一個美麗的邂逅!約半年前,一隻西伯利亞白鶴雛鳥「迷途」滯留新北一處溼地,愛上老農黃正俊的無毒蓮花田,老農隨牠吃到飽;最近白鶴疑準備北返,離情依依,總在老農身邊盤旋。

西伯利亞白鶴去年12月還是滿身黃羽毛。 資料照片/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西伯利亞白鶴是國際級保育類鳥,全球不到四千隻,原本應在大陸長江中下游過冬,卻意外與親鳥失散,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新北現蹤,是國內首次出現嚴重瀕臨絕種的白鶴類型。

這四個多月來吸引全國各地無數鳥迷,白鶴不怕人,甚至主動走近粉絲讓眾人拍個夠,原來有段老農與白鶴的人鳥情深故事。

「白鶴白鶴,你今日呷飽沒?」75歲老農黃正俊以無農藥、無化肥的蓮花田招待來自西伯利亞的貴客,當他在花田間拔雜草,白鶴也緊跟在旁,人鳥默契極佳,「我叫牠的時候,牠還會抬頭」。

「蓮花頭隨白鶴吃啦!」黃正俊相當大方,而滿是坑洞的蓮花田,是白鶴以長喙覓食的痕跡,儘管可預期蓮花開後會較以往稀疏,他無怨無悔,一分半的蓮花田以有機方式耕作七年,除白鶴外,吸引多種水鳥停留。

黃正俊說,白鶴剛來時還是「小朋友」,從兒時滿身黃羽毛,蛻變成一身美麗的白衣,「真的很感動」。而人鳥近距離如爺孫互動,也成為賞鳥客鏡頭下最美的風景。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黃正俊的友善環境農田,白鶴愛吃蓮花頭和福壽螺,一旦在其他稻田吃到農藥味就立刻吐掉。

白鶴近來練飛,但似乎「感念恩人」,總不會飛太遠,也不會離開太久,沒多久仍回到黃正俊的無毒蓮花田,累了就在橋墩旁的稻田休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