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們警告,中國政府本月推出 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讓貨幣逐漸與美元脫鉤,宛如拋棄「放生」亞洲貨幣。因為在今日美國聯準會 (Fed) 進入升息循環的同時,此舉令亞幣失去在 1997-98 年亞洲金融危機時,還享有中國這個「防火牆」的保護,而面臨更大的震盪壓力。

匯豐 (HSBC) 亞洲經濟研究部共同主任 Frederic Neumann 指出,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由於人民幣兌美元仍持穩,使得亞洲國家央行獲得一些喘息空間。這就是時任美國財政部次長的桑默斯 (Lawrence Summers) 所稱,由於人民幣與美元連動,因此當其他亞幣在金融危機期崩跌,中國還能擔當「防火牆」的功能。

如今,北京將焦點放在人民幣經貿易加權兌一籃子貨幣的價格。《彭博社》引述 Neumann 報導,少了人民幣的美元定錨,亞洲國家將受困於更大的經濟回挫壓力,因為人民幣的波動將加劇,恐怕會使得亞洲貨幣在接下來幾年陷入更頻繁的震盪。

此時此刻,亞洲國家卻最不樂見這樣的發展。因為他們的出口正在銳減,最新警訊來自印尼,其 11 月陷入貿易逆差,創 1 年來首見,歸咎於其大宗商品出口需求持續下滑。此外,東南亞國家也面臨一大批企業美元債務將到期的壓力,在美元看升之下格外不利。

加上人民幣若明顯走貶,恐令亞洲爆發新一輪貨幣競貶潮。人行今年 8 月意外大降人民幣中間價,引發越南跟著放貶貨幣,便是例證。IHS Global Insight 駐新加坡亞太首席經濟學家 Rajiv Biswas 指出,亞洲國家出口已承壓,若貨幣相對於人民幣的競爭力進一步流失,恐讓這些國家面臨更大壓力,必須讓自身貨幣兌美元進一步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