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刺激經濟成長,阿根廷政府大膽採用電擊式療法、放手讓本國貨幣貶值,近兩日重貶近13%,幣值崩跌之快,直逼2002年政府債務違約之時,學者擔憂十幾年前阿根廷經濟崩潰的噩夢恐重新上演。

其實自爆發債務違約以來,雖然經濟快速復甦,但阿根廷債信從未完全復原,去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公開質疑政府資料作假,更令投資人膽怯。

阿根廷女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2011年當選連任後計畫變賣天然資源並大舉增加政府支出,希望藉以支撐經濟成長,不料在原物料價格走跌的拖累下,此舉非但無助景氣提振,還導致政府負債累累。

1  

CNNMoney.com報導,經濟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指出,阿根廷除了負債累累之外,政府施政不當、外匯存底過低都是問題來源,今年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為維持高速經濟成長,新興市場長久以來仰賴便宜的利率來借錢投資,但隨著歐美經濟展望轉好,美國聯準會(FED)與英國央行(BOE)寬鬆貨幣政策喊退的傳言此起彼落,市場利率一回升,新興市場貨幣跟著遭殃,在阿根廷披索暴貶之前,印度盧比、土耳其幣都是受害者。

阿根廷披索去年大貶32.67%,今年迄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又已貶值2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