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割包」的故事搬上電視

一部反映台灣移民至美國在佛羅里達中部奧蘭多市生活並追尋美國夢的連續劇《Fresh Off the Boat 移民家庭》將於2月份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ABC)上映。

據《Orlando Sentinel 奧蘭多哨兵報》報導,這是在美國主流電視台上映為數不多的反映亞裔美國人的電視劇集。整部電視劇集在奧蘭多取景拍攝。講述了在90年代期間,一位來自台灣的華人家庭從華盛頓市搬到中佛州的奧蘭多市,父親在當地開餐館追尋美國夢,而母親和孩子們試圖融入美國人生活的情景喜劇片。

該情景喜劇劇集是在一位名叫黃頤銘(Eddie Huang)的臺裔美籍名廚的真實經歷基礎上改編的黃頤銘1980年代和父母從台灣移民到奧蘭多,父親在奧蘭多成功地開設了一系列的餐館,而黃頤銘則愛上了美國黑人的街舞(Hip-hop)文化。在從法學院畢業後,他做了一段時間的律師。不過最後還是回到了父親開餐館的本行,成為了一名成功的餐館老闆和名廚。他的餐館賣的是台灣地道的小吃「割包」。沒想到這道由滷肉、酸菜跟花生粉組合而成的台灣美食,居然賣到供不應求,讓黃頤銘的大名幾乎跟紐約大廚平起平坐,並受邀主持美國知名美食頻道「Cheap Bites」節目。2013年,他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回憶錄出書,並受到了美國電視網路的注意。最後由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和他簽下合同,把該書改編成了電視劇。這是全美20多年來第一個表現美國亞裔家庭生活的連續劇。

劇中飾演艾迪-黃父親的男主角正是於電影《The Interview 刺殺金正恩》中扮演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韓裔美籍演員藍道爾.樸(Randall Park)。飾演艾迪-黃母親的女演員是在美國出生的華裔康斯坦斯-吳(Constance Wu)擔綱。而扮演童年黃頤銘的小演員也是華裔哈德森-楊(Hudson Yang),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發佈的預覽片段視頻中,可以看出小童星哈德森-楊的表演相當輕鬆好笑。

越南裔的土木工程師,並創辦中佛州大學亞太裔聯盟的瑞奇-李(Ricky Ly表示,很久以前,一提起亞裔美國人,你可能總是會被定型為說著怪怪口音的外賣郎。但是越往以後,亞裔美國人的形象越來越多元化,不再有刻板形象,而是被看作一般的普通人。他認為《移民家庭》劇集將會展現奧蘭多日益增長的亞裔社區和亞裔美國人的文化。

菲律賓裔美國人蓋爾-瑞友(Gail Rayos)是中佛州美國亞裔商會的總裁,他說:「雖然我們亞裔人口的數量仍然很小,但是卻持續增長......現在我們亞裔第二代也移民到美國,使得人口不斷增長。這是一段非常豐富的歷史。」亞洲風行雜誌的創辦人莎莉-王(Shally Wong)表示,很多亞裔家庭包括她的父母都被中佛州良好的教育機會所吸引,「因為我們喜歡和熟識的人們居住在一起。亞裔強調家庭觀念,人際關係很近。我們喜歡在親朋好友之間互相引薦。」

該劇集的主角原型黃頤銘表示,他的任務就是不斷打破亞裔的刻板形象。他說:「我認為這個劇集將會幫助美國社會瞭解我們亞裔,同時也幫助我們瞭解美國社會。這對我是一大步,對社區之間展開對話也是一大步。」《移民家庭》劇集將會於210日週二東部時間晚8點在美國ABC台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