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應不計代價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以便讓平均氣溫不要升高超過攝氏2.0度?美國第二大市值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331說:「幾乎不可能辦得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艾克森美孚坦承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導致全球平均氣溫升高、進而為人類帶來風險,但強調開發中國家的能源需求也不應被忽略。艾克森美孚指出,升高溫度若要控制在攝氏2.0度以下、預估到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得減少80%,這將使得每公噸二氧化碳價格升高至200美元、美國家庭平均每年得多花數千美元。

艾克森美孚認為2040年全球仍將有四分之三能源是來自化石燃料;已開發國家、高收入新興經濟體(中國、墨西哥)的每公噸二氧化碳價格預估分別上看80美元、30美元。艾克森美孚據此推論,其油氣儲量都將具有商業開發價值。挪威政府的全球政府退休基金(GPFG)日前成立專家研究小組,預計在一年內決定是否繼續投資化石燃料相關公司。

艾克森美孚為何如此肯定美國家庭不會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每年多花數千美元?蓋洛普(Gallup)指出,根據一份在201436-9日期間針對513名美國成年人所做的電話民調,僅有24%的美國人很擔心「氣候變遷」、在15項重大議題當中排名倒數第二。

businessgreen.com報導,聯合國(UN)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Christiana Figueres指出,科學證據已經明確顯示人類不該繼續開採化石燃料,如果企業繼續明知故犯的話就有違其受託責任。根據英國下議院環境監測委員會公佈的綠色金融報告,上市化石燃料企業約有60-80%的石油、天然氣蘊藏量恐將被列為不可開採。英國國會議員擔心,一旦股市投資人驚覺此事、股市恐將因而重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