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睡不著就數羊,為很多人所知,但是究竟有多大的效果?近日,日本Nanapi網站的一篇報導為讀者剖析了數羊催眠法。

報導中說,數羊被認為是催眠方法之一的原理在於在同一種聲音和場景,或者是某一種單一的語言暗示下,腦中α腦電波會開始活躍,促使人慢慢進入放鬆狀態,從而達到入眠的目的。

「數羊催眠法」究竟從何起源不得而知,普遍認為來源於西方文化。有一種說法是,在英語中,表示睡覺的「sleep」與表示羊的「sheep」發音很接近。在不斷重複「sheep(羊)」的過程中,失眠者大腦裡會出現單一的「羊」的畫面,讓紛亂的思緒得以集中;而由於相近的發音,重複數羊多次後潛意識中的「sleep(睡覺)」指令就會起作用,使人進入睡眠狀態。

2  

但是另一種說法認為,「數羊」能催眠,並非「羊」本身,而是「羊」環境。因為廣闊草原上的綿羊群是西方常見的田園風景,對於西方國家的人來說,想像這種令人平靜的日常場景,容易讓人身心放鬆,從而達到入睡的目的。

這種「環境」解釋還被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驗證。

牛津大學的這項研究從2001年開始,觀察了50個失眠患者,並將他們分成了三組,使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治療。第一組,幻想寧靜的場景,例如天空、湖面;第二組,數羊;第三組使用自己的方式。

實驗結果表明,第一組的方法比平時入睡可提前20分鐘。而第二組方法數羊,實際上比平時入睡更晚。

研究者說,第一組方法,可以使用大腦更多的空間,所以容易勞累和入睡。至於數羊,很多人都會幻想羊跳籬笆,羊根本就不跳籬笆,所以很難想像這個畫面。

不論是數羊還是想像風景,其實都是為了讓人進入放鬆狀態,更容易入睡。

如此說來,數羊催眠法可能對日本人作用不大。且不說日語中「綿羊」與「睡覺」的發音大相逕庭,對於日本人而言,這種草原羊群的田園風景也不常見,說起綿羊,恐怕想到的更多是動物園的場景吧。

該報導中認為,日本人失眠應該數米粒、壁虎或者榻榻米的張數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才能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