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養老退休金制度是比較健全的,所以大多數勤奮工作的美國人,退休之後可以無憂的頤養天年。但有一部分美國人,不願意退休過安閒生活,仍然選擇工作,其中65歲~69歲仍然工作的人群,去年比率上升到32.2%。70歲~75歲年齡段仍然工作的人數也在增加中。

今日美國專欄作家Rodney Brooks撰文指出,這些退而不休的美國人,有嬰兒潮(1946-1960年)世代出生的人,還有出生於1930—1946年,被稱為最偉大的一代的人。他們聲稱永遠不會退休,因為退休生活會使他們加速衰老,跟不上時代

美國民眾退休信心指數上升但退休日期推遲

脫口秀演員馬蒂艾倫Marty Allen)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埃德沙利文秀」(Ed Sullivan Show)和NBC的「配對遊戲」中都有演出節目。沙利文秀把英國的披頭四介紹給了美國人。那時,艾倫已經在那個重要的節目中演出。

2  

現在,92歲高齡的艾倫仍然在拉斯維加斯與他的妻子一起表演雙人脫口秀。艾倫對準備退休的人的建議是:「不要退休。」

「我不想退休。」他說:「只要你能走路或說話,為什麼要退休?在我眼裡沒有退休。退休只會使你落伍,跟不上時代。只要你有能力做事情,就繼續做。像我這樣。我正在寫一本關於我的生活的書;我收集藝術品,表演脫口秀;我是一個讀者;我嘗試做不同的事情。所有我做的事情都有助於身心,增加生活的色彩。」「其實,我熱愛人群,我喜愛娛樂人群,不然,我還能做什麼?」

亞瑟(Arthur E. Imperatore Sr.)今年88歲高齡,退而不休。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New York Waterway每天早上5點起床,馬上趕到公司,看到輪渡公司的大門立即精神倍增。亞瑟有三個孩子,9個孫子。他70歲的繼子是紐約市輪渡公司(New York City ferry company)的董事長。

亞瑟試過半退休,但後來發現最好還是去工作謀生。他發現他不能放棄工作,工作讓他更年輕,還可以預防大腦萎縮。亞瑟表示,他真的相信退休使人衰老,如果不是身體上的衰老,那麼肯定會在心理上衰老。

退而不休對個人和國家經濟都好

馬克弗裡德曼(Marc Freedman)是Encore.org的創始人和執行長,致力於幫助那些接近退休年齡的人從事第二份職業,或幫助人們在非營利的政府部門找第二份職業。馬克發現,現在的人們願意嘗試多個職業。越來越多的人嘗試不同的職業或更換不同的公司,包括70歲或更老的人。有人熱愛工作,一做30年,一旦退休,被迫休息那麼長時間是沒有意義的。人們希望繼續貢獻,對社會有益。馬克認為他們正在試圖改變文化,支持人們持續工作,貢獻更多。

斯圖爾特韋德(Stewart Wade)是99歲的地產經紀人,在夏威夷瓦胡島Coldwell Banker Pacific Properties(美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之一)任職,每週一次到辦公室報到。韋德有在大海裡游泳的習慣。他認為每週三次在大海游泳1530分鐘,比在游泳池裡好多了。

2-1  

他們不是嬰兒潮出生的,他們是大時代出生的人。但他們與越來越多的嬰兒潮世代的人一樣,決不肯停止工作。

莎拉(Sarah Rix)是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公共政策研究所(AARP Public Policy Institute)經濟研究團隊的高級戰略政策顧問。她說,到了退休年齡但是繼續工作的人數在不斷增長,這對他們有益,無論身體上,精神上還是經濟上。這對國家經濟也好65歲~69歲仍然工作的人群,由1985年的18.4%,上升到去年的32.2%。70歲~75歲年齡段仍然工作的人數也在增加。

莎拉表示,因為多種原因,包括經濟上的,人們推遲退休日期。人們的壽命延長,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健康的活著。但是,有些人可以,他們想保持活躍和感覺年輕,願意繼續對社會做貢獻。當一些老齡人被問及為何要繼續工作時,他們的回答是”在社會、心理和財務方面的理由一樣多。”對於那些可以工作或者願意工作的,它可以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經歷。

莎拉以亞瑟為例,亞瑟認為退休後繼續工作使他更健康,心理狀況良好,精神充足,比以往更知道怎樣與人相處,解決問題,完成工作,擁有更多的智慧。這是時間錘煉出來的。他大量閱讀和思考,有邏輯,能條理清晰的工作。

75歲的哈樂德卡普蘭(Dr. Harold Kaplan)退休前是康涅狄格州的胃腸科醫生。年輕時從耶魯大學醫學院畢業,先是在空軍服役,擔任阿波羅太空計畫的內科研究工作。離開部隊後,作為胃腸科醫生行醫38年,於2007年退休。卡普蘭退休了六個星期,但是他一點也不適應。

於是,卡普蘭決定繼續工作,他先後更換了三種工作,先是在一家醫院擔任醫療長,後來在米德斯泰醫療中心擔任醫療事務的副總裁,201321日從醫院的管理崗位退休。 315日開始,卡普蘭被聘為醫學院副教授。卡普蘭的妻子今年76歲,退休後應聘耶魯學院,輔助招收新生的工作。他們結婚52年了。

退休的定義就是做想做的事

卡普蘭表示,他看不到退休有何意義。退休的目的是終止義務,開始做你想做的事。他認為他已經在做了,而且很開心。

脫口秀演員塞利伯曼(Shelly Berman)今年88歲,已經退休,但只是從舞臺退休。他用所謂的退休時間寫了一本詩集 To Laughter With Questions.。他說只要找到時間,他會儘快寫另一本書。他和妻子結婚66年,他們都忙於做很多項的義工,包括在電影和電視基金會工作。

隨著壽命的增長,人們正在改寫退休的定義:退而不休,從事想做的事。相信美國這股退休浪朝將影響全球的退休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