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人口只有 130 萬人,但經濟表現與高生活品質突出於其他東歐鄰國,且一般人可能意想不到的是,這個過去淪為鐵幕的小國,現在是一個科技天堂,他不僅是 Skype 等科技公司總部所在地,且網路基礎建設非常發達。

「愛沙尼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ketWatch》報導這個驚人的小國,指出這個地方包括投票、簽文件、填退稅單等等全部都是在線上完成,當地市民使用 X-Road 的技術在線上從事任何商業行為,X-Road 透過與各種線上數據庫與註冊文件合作,通常需要幾天甚至數月時間作業才能拿到的授權、許可或文件等等,市民在短時間內就可完成作業。

但這還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愛沙尼亞不像其他東歐國家在後共產主義時期一蹶不振,如常見的政府貪腐、公務組織龐大且教育系統不足等問題,愛沙尼亞早就把毒瘤清除乾淨,努力投資未來,將社會轉變成一個由科技嫻熟的個人所組成的群體,愛沙尼亞七歲小孩就在學基本的編碼課程。

強大的教育基礎讓這個國家人民有前瞻思想,與創業思維,在這裡登記公司只要五分鐘, 2013 年愛沙尼亞是全世界以人均計算新創公司最多的國家,且許多新創公司現在都非常成功,包括 Skype、跨國轉帳服務 TransferWise、銷售 CRM 與過程管理軟體 Pipedrive、電子植物盆栽 Click & Grow、跨國行動支付供應商 Fortumo 等等。

在愛沙尼亞創業很簡單,且不需要遠道而來,只要使用線上註冊工具就可以,一個跨國的數位認證系統,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不只可以在網路上於愛沙尼亞註冊公司,也可以接觸到其他愛沙尼亞人已使用多年的線上服務,包括電子銀行與遠端現金交易、在線稅務申報系統、數位簽名與驗證合約與文件等等功能。

電子居民會有一張智慧 ID卡,合法性相等於手寫簽名以及面孔驗證,這張卡有 2048 位元加密保護,且簽名與身份認證功能是由存在卡片裡的兩個安全憑證來提供。

比特幣背後的技術區塊鍊也運用在電子居民資料保護上,譬如 100 萬電子居民資料當中的健康紀錄。此外也可以用來記錄所有變化、非法入侵到健康資料都可以,避免資料遭濫用確保卡片的真實性與有效性。

有鑒於愛沙尼亞的成功典範,報導認為,一個國家必須願意採納與改變基礎建設,並持續優化,同時一個國家必須了解,改變心態必須改的徹底,且要從小做起,教育系統應該要重新設計,避免讓孩童負擔太多額外的資訊,最後,如果希望創業氣氛能蓬勃發展,移除所有程序的官僚體制與技術障礙是必要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